分享到:

“桃花源”里的西兰卡普“守望者”

“桃花源”里的西兰卡普“守望者”

2022年03月09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桃花源”里的西兰卡普“守望者”
    图为酉阳县非遗项目“西兰卡普”传统制作技艺。 酉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重庆3月9日电 题:“桃花源”里的西兰卡普“守望者”

  作者 黄维正

  春回大地,重庆酉阳桃花源风景区里一片祥和。山青青,水盈盈,炊烟淡淡,狗吠鸟鸣。记者望着眼前这“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场景,陶公笔下那个远离尘世喧嚣的世外桃源霎时跃然心间。

  沿溪缓行,不远处,“土家织锦坊”里,一位织女坐在斜织机前,脚踏提综,挥动挑刀,时而娴熟地喂入纬线,时而用梭罗扣紧织锦面,时而用篙筒清理分级错线和经线,边挑边打,连挑带织,看得人眼花缭乱、啧啧称奇。她便是酉阳县唯一的西兰卡普传承人——左翠平。

  “西兰卡普”是土家织锦的土家语称,与蜀锦、云锦、宋锦、壮锦并称中国五大名锦。

  “西兰卡普宛如一幅幅世界名画,记录着土家人的风俗和生活。”左翠平介绍,西兰卡普常常选取“双凤朝阳”、“龙凤呈祥”、“麒麟送子”等拥有美好寓意的风俗典故加以创作,同时也将土家人身边日月星辰、花鸟鱼虫,织进织女的记忆里。

  阿蓬江畔,双泉乡箐口村织布技艺世代相传,左翠平自幼便习得土家织锦。初中毕业后,她更是把全部精力用在学习土家织锦上。然而,没过两年,迫于经济的压力和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她只能放弃这门手艺,选择外出打工。

  2008年,为了不让西兰卡普的传统技艺失传,左翠平又回到家乡,凭借优秀的技艺在酉阳桃花源景区办起小作坊,再一次投入西兰卡普技艺文脉保护中。作坊里,她每天牵线、托盘、穿梳、找层、挑织,不时引来远方的游客跟她学上几招。

  “以蓝、黑、红、白等色棉线为经,以各种色彩的丝、棉、毛线为纬。”西兰卡普采用“通经断纬”的挖花技术进行手工反面挑织,在一经一纬中娓娓诉说着沧海桑田,包罗着万千世象。这一技艺在我国各种织锦中独树一帜,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在手工喂进、断开、变换纬线过程中,图案颜色便会随之发生相应的变化,纬线断开多少次,花纹颜色就会有多少种。”左翠平称,每一件西兰卡普都是独一无二的。

  “一、二、三……这一针?”采访中,左翠平忽地喃喃自语,原来是她害怕交谈时分心走错线,得拆了重织。

  “西兰卡普工序十分复杂,有纺线、染色、倒线、牵线、装筘、滚线、捡综、翻篙、捆杆上机、捡花、织布边、挑织等12道工序。织的时候不能分一点心。”左翠平说,西兰卡普是一门细致的手艺活,工序繁多,编织一件作品少则五六天,多则几个月。

  “西兰卡普花色复杂,做工精细,作品耗时长,经济效益微薄,如此传统的工作愿意做的人越来越少。”时过境迁,西兰卡普这种承载土家族民俗文化的土家织锦,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视为“老古董”,似乎只能在博物馆里展出,左翠平也开始担忧起西兰卡普的出路。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特色的艺术品总会有人喜欢。一位中文名叫珍珠的苏格兰游客是西兰卡普的忠实粉丝,从2008年起,每年都会在左翠平这儿定制一幅土家织锦带回国。在这个传统手工艺品“流量”缺乏的时代,看着自己的织锦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左翠平深感欣慰。

  据重庆酉阳县文旅委相关人士介绍,2021年9月,为保护酉阳县非遗项目“西兰卡普”传统制作技艺,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酉阳县开始实施“鲁渝非遗扶贫工坊建设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对周边建档立卡脱贫妇女开展了30人次“西兰卡普”传统制作技艺培训,丰富了脱贫妇女工作技能,预计每年增加收入20万元以上,实现利润10万元以上,既实现了非遗产品向商品的转变,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如今,每当游客踏入“土家织锦坊”,左翠平便会讲起那段凄美的神话:

  “西兰”是一位美丽的土家族织女,聪明的她是山寨里的绣花能手,她把山里的百花都绣遍了,唯独不会绣夜里开花的白果花。于是,她常常独自半夜爬上高高的白果树,伴着月光观察与白果花“对话”。不料被恶毒的嫂嫂发现,哥哥听信了嫂嫂谗言,用板斧砍断了白果树,西兰不幸摔死了。为了纪念这位美丽的织女,从此土家织锦便取名为“西兰卡普”……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