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星堆遗址等获评2021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三星堆遗址等获评2021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2年03月31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国家文物局31日在北京公布了2021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时间跨度长达13万年的十大项目为研究人类起源与演化,中华文明起源、形成与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实物证据。

  按时代早晚为序,这十大考古新发现分别是:四川稻城皮洛遗址、河南南阳黄山遗址、湖南澧县鸡叫城遗址、山东滕州岗上遗址、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祭祀区、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陕西西安江村大墓、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安徽凤阳明中都遗址。

  被誉为“再醒惊天下”的四川三星堆遗址,此次新发掘的6座“祭祀坑”出土编号文物12000余件,提取完整象牙450余根,重要文物包括金面具、鸟形金箔饰、铜顶尊跪坐人像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指出,新发现的遗迹和文物进一步丰富了三星堆遗址的文化内涵,也进一步实证和阐释“古蜀文明是中华文明重要组成部分”的基本认识。

  备受关注的江村大墓则确定了汉文帝霸陵的准确位置,解决了西汉十一陵的名位问题。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巍表示,考古工作为西汉帝陵制度形成、发展、演变提供了详实的考古资料,为中国古代帝王陵墓制度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础。同时,霸陵出土的大量珍贵文物亦证实了“陵墓若都邑”的建设理念,也成为此后历代帝王陵墓的特点。

  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出土的一批珍贵文字资料具有重要学术意义,尤其载有“谋士筡游说秦王寝兵立义之辞”的长文木觚形制罕见,大量保存完好的漆木器、首次发现的秦汉之际的葬具绘画均有填补空白的意义。王巍认为,该项目为中华文明从多元一体到大一统的历史进程及其背后所反映的国家认同提供了典型个案,是“大一统国家融合的鲜活例证”。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介绍说,2021年度国家文物局依法批复的考古挖掘项目多达1700多项,近期还将印发实施《“十四五”考古工作专项规划》,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完)

【编辑:上官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