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莆仙戏表演艺术家傅丽云:院团直播应保持专业度 用经典剧目阐释戏曲魅力

莆仙戏表演艺术家傅丽云:院团直播应保持专业度 用经典剧目阐释戏曲魅力

2022年04月20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网络直播正在给戏曲这项古老的艺术注入新的活力,让戏曲被更多年轻人喜爱的同时,演员的收入也能有所提升。4月15日,在“戏曲发展的新机遇——直播间里的戏曲舞台”线上研讨会上,福建省人大代表、福建省鲤声剧团原团长、莆仙戏表演艺术家傅丽云表示,演员应该紧紧抓住每个剧种的经典剧目,用直播这一新媒介向更多观众推广戏曲。

  莆仙戏是一门非常传统的戏曲艺术,大部分观众都在农村,习惯于线下舞台。2020年疫情暴发后,傅丽云观察到,莆田有百余个民间剧团开始在家唱莆仙戏,靠直播打赏维持生计,以此挺过疫情下的“寒冬”。

  傅丽云认为,在抖音用直播推广戏曲,首先要发扬每个剧种的文化宝库,也发挥剧团的专业性。“全国有300多个剧种,我们开抖音直播,首先不要离开自己剧种的范围。作为专业院团,我们要做自己擅长的事,来扩展更大的市场,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准。”

  其次,傅丽云希望借助戏曲直播,把各个剧种的文化、渊源详细介绍开来,包括乐队、舞台、舞美、音乐等部分。目前,戏曲演员的人才储备相对不足,通过抖音直播,越来越多年轻人对戏曲表现出喜爱和尊重,用直播打赏的方式助力传统文化传承,这也让傅丽云十分欣慰。

  日前,抖音直播宣布推出“DOU有好戏”计划,将通过优化产品能力、加强流量扶持、打造线上节目、提供专业培训等方式,全方位助力戏曲行业,传承弘扬传统戏曲文化,希望未来一年,至少帮助10个院团、1000名专业戏曲演员打造线上第二剧场。(文/邵婉云)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