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山遗址将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面向全球招标 总投资1.8亿元

上山遗址将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面向全球招标 总投资1.8亿元

2022年05月13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金华5月13日电 (童笑雨 徐晗昕)记者13日获悉,上山遗址博物馆(世界稻源博物馆)及上山文化研究中心建设工程设计项目将面向全球招标,旨在将上山遗址建设成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上山遗址位于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是一处距今一万年左右的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遗址,曾出土一万年前的栽培稻遗址。

  在2020年举行的“上山遗址发现2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专家们认定:上山是世界稻作农业的起源地、上山文化是中国农耕村落文化的源头、上山遗址的彩陶是目前已知世界上最早的彩陶。

  为提高上山遗址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国家4A级景区创建,当地启动该项目建设。

  浦江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委员冯阳标介绍,此次招标的项目估算总投资1.8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建筑工程投资1.4亿元、配套设施工程投资额4000万元,设计费总额588万元。

  项目设计范围包括浦江上山遗址博物馆及上山文化研究中心建设工程的总体规划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和相关配套设计。

  据悉,项目中博物馆的建设位置,位于上山考古遗址公园东北角。建成后的博物馆是集展示、保护、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专题博物馆,主要包括展示陈列、保护管理、多媒体展厅、可移动文物保存、游客服务等5项功能。上山文化研究中心包括出土文物修复室、文物库房、考古工作室等。

  “本项目实施旨在将上山遗址建设成为集遗址保护、文物展示、文化交流、教育科研、生态保护、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冯阳标说。(完)

【编辑:刘星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