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触摸”传统文化 西工大开设壁画艺术传承体验课

“触摸”传统文化 西工大开设壁画艺术传承体验课

2022年05月14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触摸”传统文化西工大开设壁画艺术传承体验课
    “盛世经典·壁上丹青”《壁画艺术工作坊》师生作品展。 梅镱泷 摄

  中新网西安5月14日电 (记者 阿琳娜 梅镱泷)木板上裱制纱布、制作底仗层、勾线临摹、染色制作……仿照古人制壁技术、古法绘制工艺来制作壁画,这一场景出现在西北工业大学的艺术素养拓展课程上。

  为进一步推进西北工业大学美育育人工作,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该校艺术教育中心自2021年春季起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壁画艺术工作坊》课程。

“盛世经典·壁上丹青”《壁画艺术工作坊》师生作品展。 梅镱泷 摄
“盛世经典·壁上丹青”《壁画艺术工作坊》师生作品展。 梅镱泷 摄

  该课程邀请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专家王建岐领衔主讲,精选陕西境内出土的具有代表性的懿德太子墓、章怀太子墓、永泰公主墓、韩休墓等唐代墓室壁画,指导学生按照古法临摹,传授壁画绘制技艺,讲授壁画文化,通过艺术实践提升审美能力、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意识。

  “我从2018年开始就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当志愿者,对古代壁画和壁画艺术很感兴趣,也有一定的了解,但这门课让我学到了更多。”西北工业大学学生曾作鑫告诉记者,通过这门课程,他对壁画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自2021年开课以来,该课程已培养了近百名传统文化传承者、爱好者,提升了学生们对中国传统壁画艺术的理解认识,让学生们在艺术学习中了解优秀传统文化变迁,触摸传统文化发展脉络,汲取中华文化艺术精神。

图为留学生体验壁画绘制。 阿琳娜 摄
图为留学生体验壁画绘制。 阿琳娜 摄

  目前,“盛世经典·壁上丹青”《壁画艺术工作坊》师生作品展正在学校展出,该展览展出了仿照古法临摹绘制的60余幅壁画作品,以及结合计算机技术、提取壁画元素、创造性转化完成的创新手绘工艺盘作品。

  “选这门课时还想着自己没有经验,学起来可能会很困难,但上课之后老师们对我们进行了非常细致的指导,从演示怎么运笔,到带我们做泥板,以及后期做旧等,非常开心能制作出自己满意的作品。”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史运祥说,自己也通过这门课程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

图为上课时的情景。 西北工业大学供图
图为上课时的情景。 西北工业大学供图

  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孙小迪说,通过这门课程,希望达到育人与传统文化传承的双向结合,发挥材料、艺术设计、艺术审美等优势,集理论性、实践性和创造性于一体,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感知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艺术魅力。(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