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古渠与长城对话摄影展亮相宁夏银川

古渠与长城对话摄影展亮相宁夏银川

2022年05月18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古渠与长城对话摄影展亮相宁夏银川
    观众参展。 马向阳  摄

  中新网银川5月18日电 (记者 李佩珊)丽影、黄河之畔、古渠流润.......5月18日,由宁夏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银川市兴庆区委宣传部、银川市兴庆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银川市文物管理处承办的“古渠与长城的对话——宁夏引黄古灌区与明长城文化遗产摄影展”集中宣传活动在兴庆区吾悦广场展出。

  水网如织、渠道密布的江南景致,长城蜿蜒、烽燧兀立的塞北风光……走进展览现场,映入眼帘的是100幅具有宁夏古遗迹的摄影作品。从春花秋月、冬雪夏荫的交替中能够看到,唐徕渠的壮观景象,明长城翻山越岭的震撼,从晨曦暮色、月夜星空的瞬间中,观影者用双手触摸着古渠的脉搏,用双眼追随着烽燧的身影,流连在摄影作品中迟迟不愿走开。

  “原来这段长城是在兴庆区,经常路过竟然不知道。”

  “不仅有长城,还有古渠,它的历史更悠久。”

  ……

  活动现场前来观展的人络绎不绝。摄影师陈小组主动担任起了“讲解员”,向前来观影的人讲解巡展的作品内容以及摄影师创作的心路历程。“明长城兴庆区段,我当时在这个地方勘察了好几个小时才拍到。”陈小组说,为了将宁夏的长城段完美地呈现在镜头中,他已经拍了12年、万余张的照片,就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这是在我们宁夏的长城古迹,号召大家一起欣赏一起保护。

观众参展。 马向阳  摄
观众参展。 马向阳  摄

  明长城修筑位于北方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交错地带,它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交流融合发展。引黄古灌区是中国最古老的大型灌区之一,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沿用至今的秦渠、汉渠、唐徕渠等14条古渠,干渠总长度1292千米,是一幅描绘黄河与宁夏平原血脉交融的壮美画卷。2017年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他们是历史留给银川最厚重的遗产,生动展现出这一地区创造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世界文明进程的贡献。

  “这次摄影展按照春夏秋冬4个板块布局,每个板块都是按照长城和古渠的走向分布。”据兴庆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范毅强表示,接下来将准备筹划举办黄河、古城、海宝塔寺等系列摄影展,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思想精髓和时代价值,讲好新时代文物故事,真正让文物“活起来”。(完)

【编辑:上官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