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两代雕刻师的皮影情缘:做好“守艺人”,用传统刻刀展现中华文化

两代雕刻师的皮影情缘:做好“守艺人”,用传统刻刀展现中华文化

2022年05月29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西安5月29日电 题:两代雕刻师的皮影情缘:做好“守艺人”,用传统刻刀展现中华文化

  作者 李一璠 阿琳娜

  “时代在变迁,皮影这门古老的艺术也应该注入新鲜的血液,才能被更多人接受,这门艺术才能被更好推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天稳说,希望能让更多人认识到皮影的魅力,让皮影和皮影所蕴含的中华文化走向海外。

汪天稳“精雕细琢”将雕刻之“精髓”传于其女汪海燕。 受访者提供
汪天稳“精雕细琢”将雕刻之“精髓”传于其女汪海燕。 受访者提供

  华州皮影诞生于秦汉,完善于隋唐,流传于宋元,鼎盛于明清,被誉为“世界电影鼻祖”。2006年华州皮影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汪天稳从小耳濡目染,12岁拜师学习皮影雕刻技艺。从“推皮走刀”的雕刻技法,到制皮、画稿、雕刻、染色等20余道制作工序,汪天稳都游刃有余,并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皮影技艺。他的作品曾多次受邀在国内外展出,其作品也被海外博物馆所收藏。

  “过去皮影只是为戏曲演出服务,如今应该跳出过去的一些框架,尝试更多变化,这样才能诞生出新的生命力。”为吸引更多人关注接受传统文化,让传统工艺得到传承,汪天稳不断尝试将新鲜元素引入皮影中,探索新的表演手段。

  汪天稳也“精雕细琢”将雕刻之“精髓”传于其女汪海燕。汪海燕不仅继承了技法和工序,也逐渐形成了自己雕镂缜密、造型流畅、敷色明快的艺术特点。

汪海燕和她的皮影作品。 受访者提供
汪海燕和她的皮影作品。 受访者提供

  技艺成熟后,汪海燕成立了皮影工作室,通过开展体验活动、办讲座等方式推广这门古老的技艺,也为喜爱皮影雕刻艺术的人提供了一个学习传承的平台。

  “皮影版”卡通小熊“邂逅”大雁塔、兵马俑等西安文旅景点,冰雪运动员在运动场上的“飒爽英姿”……这些传统与现代交融的作品也让皮影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除了创作艺术品,我们也开始尝试做一些日常生活衍生品,如具有皮影元素的茶套礼盒、家庭版的皮影体验游戏礼盒等产品,使这门古老艺术焕发出新活力,让皮影元素更加贴近民众生活。”汪海燕说道。

  此外,父女两人也在尝试将皮影艺术与现代艺术、装置艺术等融合,并将皮影戏与现代科技相融合,探索适应现代人审美习惯的皮影戏展现形式。

汪天稳“精雕细琢”将雕刻之“精髓”传于其女汪海燕。 受访者提供
汪天稳“精雕细琢”将雕刻之“精髓”传于其女汪海燕。 受访者提供

  为让皮影艺术更好地走向海外,传递中国文化,父女两人一直在努力尝试。他们研究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推陈出新,并与国际品牌达成跨界合作,将皮影元素应用于部分品牌设计中,让皮影艺术在海外绽放魅力。

  “我曾赴国外展示皮影文化,深刻地感受到这门古老技艺的受欢迎程度。”汪海燕说,如今他们也在尝试通过录制中英文视频、推动作品参展等方式,让皮影艺术深入走向海外。

  汪海燕告诉记者,未来他们将拓展多种渠道,发挥桥梁作用,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国皮影收藏家及博物馆等提供有传统文化内涵、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皮影艺术品。

  “创新是为了更好传承,而一切创新的前提都是对皮影这门技术的熟练掌握和深刻认知,是对这门艺术的深深热爱。”汪海燕说,她将接好父亲的“班”,做好皮影艺术的“守艺人”。(完)

【编辑:上官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