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杭州运河端午“走运”记:老街区不老 钢铁厂上新

浙江杭州运河端午“走运”记:老街区不老 钢铁厂上新

2022年06月05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杭州运河端午“走运”记:老街区不老钢铁厂上新
    杭州运河风光。 杭州市运河集团供图

  中新网杭州6月5日电 题:浙江杭州运河端午“走运”记:老街区不老 钢铁厂上新

  作者 王题题

  在浙江杭州,市民游客喜欢在大运河畔“走运”。端午假期期间,记者也在运河历史文化街区“走运”。

杭钢旧址公园效果图。 杭州市运河集团供图
杭钢旧址公园效果图。 杭州市运河集团供图

  杭州运河历史街园区,是大运河滨水公共空间的一部分。今年以来,杭州市运河集团启动了运河历史街园区改造提升工程。

  杭州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是中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之一,也是近代杭州百余年民族工业发展历史的缩影。走在这里,可以寻到大量保留着历史肌理的街巷里弄、传统合院,还有住了一辈子的原住民,此前已入驻的博物馆群也让“遗产”散发着新的魅力。

  如今,经历过新一轮改造升级后,桥西历史文化街区迎来了“新生”。漫步在桥西历史文化街区的街巷,可以看到,这里新开了几家养生主题的奶茶店和面包店,还有可提供手工制作体验的皮具店、饰品店……“老街”不老,还生长出了新时代的韵味,令人“耳目一新”。

小河公园效果图。 杭州市运河集团供图
小河公园效果图。 杭州市运河集团供图

  除了腾笼换鸟更新街区业态外,老店新开也为该街区增色不少。比如在此开店十多年的晓风书屋。

  据了解,升级改造后重新启幕的晓风书屋,将原有的书店面积从80平方米扩大到了200多平方米,从一层楼变成了两层楼,同时利用设计将运河的河景“引入”书店。

  “书店一楼偏年轻化,有零食饮料、畅销书、玩具等。二楼则是打造成一个民国风的‘先生的书房’。两层楼都设有桌椅,可供市民游客坐下来。”晓风书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市民游客在方回春堂挂香囊。 王刚 摄
市民游客在方回春堂挂香囊。 王刚 摄

  据其透露,重新营业后,晓风书屋的客流量翻了好几番。游客进店后也能坐下来看书了。

  不同于晓风书屋的升级改造,街区内的吴理人民俗艺术馆则在商品创新上下功夫。

  “我们最近购入一款杭州特色的网红雪糕,是拱宸桥的造型,卖得很好,不少市民游客前来购买并拍照打卡。”艺术馆工作人员说。

  同时,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为了迎接端午假期增长的客流量,该艺术馆内已提前备好了充足库存的网红雪糕,同时还准备了贴合端午主题的浓情粽意纯手工编织五彩绳,供市民游客选购。“希望端午假期期间,店里能有更好的销量。”

  在中药老字号方回春堂的“回春小庙会”,热爱手工艺的市民正跟着药工师傅一起学习制作香囊,缝制“特别版”端午福袋。据了解,根据疫情防控和市民需要,方回春堂将香囊配方升级,选用多种地道药材研磨成粉制成香料填充在香囊内。

  记者了解到,此次运河历史街园区提升改造,通过小切口提升街景氛围,收纳裸露管线,破损设施修缮。并通过腾笼换鸟业态更新,为市民游客提供一个深度融合城市生活且“小而精”“精而美”的运河景区。

  除了历史街园区,杭州一批运河文化新地标也将陆续上新,“走运”也有了新风景。

  小河公园项目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性项目的配套项目之一,由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隈研吾设计团队承担该项目的整体设计。

  小河公园原来是中石化的油库,如今一个个锈迹斑斑的老油罐正逐渐换上新的面貌,在不久的未来将揭开神秘面纱。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园建成后,将打通杭州拱墅区运河游步道的唯一断点,使“走运”全线联通。同时,将串联起运河沿线的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等3个街区,形成一个聚集化的历史大街区。

  随着大运河沿岸区域开发与整治的推进,运河边生产了近60年的杭州钢铁厂于2015年关停,很多工业遗存被保存下来,杭州钢铁厂拥有了新的身份——杭钢旧址公园。

方回春堂熏艾草。 王刚 摄
方回春堂熏艾草。 王刚 摄

  届时,该公园中央大草坪也将同步亮相,面积约4.5万平方米,可用于举办音乐节、艺术嘉年华等大型艺文活动。

  未来,杭钢旧址公园将通过场景化空间营造与文化内容运营,构建时尚、潮流、跨界、混搭的都市有机更新的新场景,打造成集文、产、商于一体的产业创新区,成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样板。

  此外,按照规划,不久的将来,大运河滨水公共空间、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将无缝串联杭钢旧址公园、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院(暂名)、大运河未来艺术科技中心等文化地标,在杭州“走运”,将是穿越千年的文化之旅。(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