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推出第九辑《陇上学人文存》 编辑说“前人之述乃吾良师”

甘肃推出第九辑《陇上学人文存》 编辑说“前人之述乃吾良师”

2022年06月24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推出第九辑《陇上学人文存》编辑说“前人之述乃吾良师”
    6月23日,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第九辑出版发行暨第十辑编辑启动仪式在兰州市举行。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供图

  中新网兰州6月24日电 (记者 殷春永 闫姣)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以下简称《文存》)第九辑出版发行暨第十辑编辑启动仪式23日在兰州举行。

  该丛书遴选了多位甘肃“牛人”,撷取其学术精华,编选结集出版。本次出版发行的第九辑共10卷,包括历史学家《马德卷》、历史学家《王希隆卷》、教育学家《任先行卷》、管理学家《包国宪卷》、教育学家《何士骥卷》、历史学家《李并成卷》、历史学家《李蔚卷》、哲学家《范鹏卷》、敦煌学家《郑炳林卷》、文艺学家《郗慧民卷》。目前,已出版9辑共90卷。

  学人“说”:我手有“玫瑰”赠予“后来人”

  作为《文存》第九辑的其中一位入选者,兰州大学教授王希隆,主要从事西北经济史、西北民族史、中俄关系史等方面研究。《王希隆卷》中收录了他关于西北屯田史、清代新疆史与蒙藏史、中俄关系史等学术成果,将思想结晶赠予“后来人”。

《陇上学人文存》已出版9辑共90卷。图为《文存》出版发行仪式现场。 殷春永 摄
《陇上学人文存》已出版9辑共90卷。图为《文存》出版发行仪式现场。 殷春永 摄

  西北师范大学教授李并成发言时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在文学、教育学、社会学、民族学、经济学、敦煌学、简牍学等多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涌现出一批代表人物,《文存》为年轻学人树立了标杆。

  学术编辑“说”:前人之述 乃吾“良师”

  “为改善‘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世界’的国内学界研究状况,先生组织翻译出版了‘法国汉学研究丛书’‘国际敦煌学界研究文库(日本卷)’,成果惠及学界。”《郑炳林卷》学术编辑、西北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教授刘再聪,提及兰州大学教授郑炳林部分学术成果时如是说。

  《何士骥卷》学术编辑、兰州大学教授赵青山,忆及与其“初相识”时说,偶然一次,他由一方“深沟儿墩碑”得知何士骥教授。何士骥师从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等学习古文学、考古学。《何士骥文存》是其学术成果的首次汇集。

  “我印象最深的不仅在于他表态讲话的高屋建瓴,更在于他的谦逊与热情,我内心欣喜‘我遇到了真正的老师。’”作为《范鹏卷》学术编辑,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成兆文在编选前言中写道,范鹏的学术成果主要集中在对中国现代哲学、开创敦煌哲学的基础研究等四个方面。

  主办者“说”:“集锦”当代学术史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福生表示,《文存》于2009年启动并持续至今,意在全面荟萃、展示1949年以来甘肃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打造一幅各学科代表性学人及其成果集锦式的甘肃当代学术史。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甘肃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王成勇致辞时说,该丛书对学界学术先辈的学术历程进行一次系统回顾,从中提炼总结治学方法和理念,让后辈研究者重新研究梳理老一辈学者的宝贵思想与学术精华,为以后甘肃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提供经验指导。

《陇上学人文存》于2009年启动并持续至今,意在全面荟萃、展示甘肃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取得成就。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供图
《陇上学人文存》于2009年启动并持续至今,意在全面荟萃、展示甘肃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取得成就。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供图

  “《文存》发展至今,面临进一步提升的问题,从思想内涵到技术制作,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刘进军就丛书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说,不仅要把先贤们的成果展示出来,还需要进一步挖掘他们的思想、精神产生的影响。

  上述丛书被列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十三五”规划》《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完)

【编辑:刘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