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玄奘与<大唐西域记>》首发出版 讲述一个真实的“西游”

《玄奘与<大唐西域记>》首发出版 讲述一个真实的“西游”

2022年07月06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玄奘与》首发出版讲述一个真实的“西游”
    《玄奘与<大唐西域记>》书封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6日电 (记者 应妮)由北京大学东方学院院长王邦维教授著述的《玄奘与<大唐西域记>》,在日前的“教育援青”新书发布会上首发面世。该书以《大唐西域记》一书中的人、事、物、历史等为切入点,介绍与梳理与此有关的中印之间、中国与中亚其他国家之间的历史往来、民间传说、文学与文化的相互影响等。

  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史培军、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和中国文化书院院长陈越光在致辞中分别介绍了“教育援青”项目的实施过程和重大影响。今年以来,北师大与法国、意大利等中欧一流高校10位教授运用在中国出版的跨文化中国学系列成果,在青海师范大学联袂授课51学时,听课研究生专业分布为汉语言文字学、民间文学、民俗学、民族学、文艺理论、古代文学、现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和其他相邻学科,共有学术型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逾2000人次参加了听讲,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在发布会的“《大唐西域记》与多元文化交流”研讨环节,《玄奘与<大唐西域记>》作为“教育援青”的成果之一首发。

  该书为玄奘《大唐西域记》记载故事的考评与解说。在《大唐西域记》里,玄奘讲了很多神奇的故事。这些故事大多与佛教有关,但不仅限于佛教,所有这些故事,无一不体现出印度宗教和文化的特色。该书以《大唐西域记》一书中的人、事、物、历史等为切入点,由此扩展生发开去,介绍与梳理与此有关的中印之间、中国与中亚其他国家之间的历史往来、民间传说、文学与文化的相互影响等。

汪德迈全集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供图
汪德迈全集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供图

  北京大学东方学院院长王邦维教授重点讲述了40年前跟随导师季羡林先生做《大唐西域记校注》的经过。他继承季羡林先生的学说,研究东方学和印度学的中国遗产,其中包括玄奘与《大唐西域记》。玄奘西行,经过的正是古代丝绸之路上最主要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大唐西域记》是对古代丝绸之路所做的最详细的记载,玄奘也可以说是一带一路文化建设的先行者之一。

  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陈明教授谈到,近年来,国内学术界对《大唐西域记》新校注的工作呼声再起。在新时代下,王邦维的《玄奘与<大唐西域记>》应运而生,开启了《大唐西域记》研究的新格局。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藏语言文学系主任卓泽加副教授谈到,王邦维教授撰写的《玄奘与<大唐西域记>》内容高深,但通俗易懂,适合藏族师生阅读,《大唐西域记》在青海藏族学术界也已有翻译和研究,这是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经典,要利用这部经典搞好藏语教学科研。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总经理刘祚臣介绍,从2016年至今,该社与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合作,连续出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跨文化研究”丛书已达30余种。所承担的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汪德迈全集”中译本也在进行中,还将推出“跨文化导论”系列著作出版跨文化东方学和中印文化交流史的成果。

  他表示,按照教育部重点高校西部支教安排,北京师范大学对口支援青海省和青海师范大学,设立了“跨文化丝路研究”的重大合作项目,陆续完成了一批教学科研成果。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负责出版跨文化东方学和中印文化交流史的成果,先后完成了王邦维教授《玄奘与<大唐西域记>》等科研成果的出版发行工作。在今年春季学期青海师范大学开设的“跨文化中国学方法论”研究生通识课中,王邦维教授应邀为青海师大师生讲授有关课程获得好评。(完)

【编辑:刘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