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聊|陈飞宇:爱上表演,一切有迹可循

分享到:

有聊|陈飞宇:爱上表演,一切有迹可循

2022年12月14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陈飞宇:爱上表演,一切有迹可循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王诗尧)“我从不需要爬山,我在哪儿,哪里就是山顶。”这是演员陈飞宇在热播剧《点燃我,温暖你》中最喜欢的台词之一。

  与“李峋”共感

  前阵子公布的V榜剧集角色新媒体指数中,“李峋”成为2022年暑期后第一个指数破9的角色,用数据证明了自己的“山顶”人设不倒。

  “李峋是一个外表桀骜不驯,但是内心非常温暖的大学生。他同时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我认为他的内心有一股向上的力量,一直支撑着他走完一生。”这是陈飞宇眼中的李峋。

  一头张扬的金发,是少年李峋面对坎坷命运的无声反抗。而为了让自己更贴近角色,陈飞宇进组前半个月就把头发染成了金色。“我认为塑造一个人物是由内到外的,首先要改变自己的外形。我希望能让观众朋友们在我的身上,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李峋这个人物的存在。”

  不过,从陈飞宇变成李峋,这不是简单靠染头发就能完成的事情。陈飞宇承认,自己与李峋这个人物在生活经历有许多不同之处,这也是让人无法忽视的一点。

  剧中的李峋,虽天资过人却命运多舛,从小家境贫寒,父亲意外过世、母亲身患重病、姐姐所嫁非人……他是被生活扼住喉咙的倔强少年,顽强抵抗着命运射向他的冷箭。

  然而现实生活中的陈飞宇,父亲是著名导演陈凯歌,母亲为资深演员陈红,良好的家庭环境,让他在温暖和充满爱意的环境中成长。“其实我的童年还是挺幸福的,是在一个非常有爱的家庭中长大。”

  在聚光灯下成长的陈飞宇,一举一动都在大众的视野中。如何让观众忘记陈飞宇,只“看见”与他性格迥异的李峋,是他作为演员要攻克的难关。他会在每拍一场戏前做足功课,“我会在剧本上写下这场戏到底该怎么演,会有什么动作,我的语速是什么样的,这场戏想要传达的信息是什么?”

  通过前期大量的准备工作,陈飞宇希望自己可以做到与李峋共感,并将自己的一些下意识的反应融入表演里面。

  爱上表演有迹可循

  出生于演艺世家的陈飞宇坦言,自己会爱上表演,“其实一切都有迹可循。我从小经常会去到我父母的片场,在他们工作的场所观摩、学习。只是那个时候我的年龄小,不太懂做演员到底意味着什么?”

  演员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业,要做哪些工作,需要做什么功课?“这些问题是我小时候,从来没有考虑过的。”陈飞宇透露,自己刚接触拍戏时并非带着什么目的去现场。不过,在一次次的接触过程中,他渐渐爱上了演戏,随后也进行了系统地学习表演。

  然而身处娱乐圈,陈飞宇收获了令人艳羡的关注,同时也必须承受着大众检视的目光。在一句句不被看好的声音中,陈飞宇能做的就只有不断学习、充实自己。他表示,自己的每部戏都会有一些遗憾的地方,但即使有遗憾也是美好的。

  他说自己现在也在同步追剧中,观看时会时刻注意自己的表演是否有处理不好的地方。“如果我能不断地在自己的表演中发现一些做得不够好的地方,发现一些缺陷,这就证明我一直在进步。”

  不断总结经验、思考自己的不足,这是陈飞宇提升演技的方法。而当被问到希望成为一名什么样的演员时?这位00后男孩缓缓地说:“我希望自己成为一名演什么像什么的演员,让每一位看过我作品的观众朋友,记住我所饰演的角色。”

  如今,演戏是他的工作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因为拍戏陈飞宇也改变了许多,曾经他有很强的强迫症,比如一定要保证屋子一尘不染,包括床、被子、床单、枕套等等,都要铺得整整齐齐。但是随着时间的变化,再加上很多时候高强度的拍戏以及恶劣的环境,慢慢地改变了他。“我现在不会太过在意这些事情,因为这些事情可能原来对于我来说很重要,但是现在来看都是琐事。我觉得不值得花那么多时间,在这些小事身上。”

  他还提到,这次拍摄《点燃我,温暖你》时有一场放烟花的戏,“其实我挺害怕放烟花的,因为我记得小时候有一年过年,我不小心点烟花燎到我哥的羽绒服了,然后也燎到他的一点头发,我就没燎到自己。但是自从燎到我哥以后,对于放烟花我就有点心里阴影了。我记得当时我哥还罚我款,他说你得赔偿我。”陈飞宇笑着讲述兄弟俩的小插曲。

  真实的反馈很宝贵

  最近,关于陈飞宇的“复古梗”又在互联网上火了一把。综艺节目中的各种表现、过去微博里发布的心情文字……网友们热火朝天地“考古”陈飞宇,也将“阿瑟”(注:陈飞宇英文名“Arthur”的音译)一次次地送上热搜。

  “阿瑟来了”——这是《点燃我,温暖你》开播时陈飞宇发布的微博文案。打不过就加入?随着网剧的播出,陈飞宇饰演的李峋获得了许多观众的认可,有人夸他是“李峋本峋”,而“阿瑟”也从曾经的调侃之意变成了新的爱称。

  陈飞宇说,当他在不同的社交媒体平台上看到观众、网友们的真实反馈时,自己也会去过滤哪些建议是适用的,然而“不管是戏外还是戏内的,正面评价还是负面评价,对于我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陈飞宇不止一次的提到了“进步”这个词。或许他还没有达到自己心中的期望值,也许部分观众仍对他持观望态度,但是这个有着不断追求进取之心的陈飞宇,已经被更多人看到了。

  或许,我们可以期待“正在进行时”的陈飞宇,在一次次的进步中迈向未来属于自己的“完成时”。(完)

【编辑:卢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