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浙江杭州:文化游成寻年味主要“打开方式”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浙江杭州:文化游成寻年味主要“打开方式”

2023年01月26日 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浙江杭州:文化游成寻年味主要“打开方式”
杭州清河坊历史街区的“新春御兔至·大发又利市”巡游活动。 钟千红 供图

  中新网杭州1月26日电 (王逸飞)春节假期,寻找“年味”成为人们共同的“方向”。在浙江杭州,暂时走出忙碌节奏,与历史记忆和传统文化“撞个满怀”,成为许多人眼中的“年味”所在。

  今年,杭州各地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成为市民游客争相前往的热门选择。

  26日大年初五,是“迎财神”的日子。10时18分,在杭州清河坊历史街区里,“新春御兔至·大发又利市”巡游活动正式开始,捧着大元宝的“财神”带着福、禄、寿、禧四星等各路“神仙”从当地华光路口出发,浩浩荡荡、鸣锣开道,一路给商户和市民游客送上“福气”和“财运”,祈求新的一年大家能生意兴隆、财源广进。

良渚博物院开展“送你知识点,过个文化年”活动。 良管委 供图
良渚博物院开展“送你知识点,过个文化年”活动。 良管委 供图

  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五,该街区里老街巡游、拜年送福、迎财送宝、演艺互动等各种新春年俗活动持续不断,吸引四方游客和新老杭州人。

  陈先生一家是杭州人。他说:“今年吴山庙会年俗活动都恢复了,从大年初一开始就非常热闹,以前的河坊街回来了。有一种久违的熟悉感,这次特意赶过来沾沾‘财’气。”

  杭州市民米安带着孩子观看了民俗表演,逛完了新春集市,看到了“财神”为沿街商户招财送宝,直言不虚此行。“前几天回了老家,这次赶在假期结束前来一趟,就是希望带孩子感受不一样的春节氛围、文化氛围,平时比较忙,春节假期可以多看看以前留下的传统和年俗。”

  距清河坊历史街区不远,是杭州的新晋网红地德寿宫。今年春节是德寿宫正式开馆后的首个春节,馆内以2002年德寿宫遗址出土的“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兔形瓷塑”为原型,推出了文化形象“宫兔”,并设计了4场社教活动和1场美学展览,让游客在新春佳节跟着宫兔探游德寿宫。

淳安举办的年俗文化活动。 淳安县委宣传部 供图
淳安举办的年俗文化活动。 淳安县委宣传部 供图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文创研发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宫兔原型就藏在南宋历史陈列展区,游客找到后合影,有机会领取“大展鸿兔”新年祈福卡。这一活动形式既有趣味性,又能引导观众感知宋人蕴含在节气中的自然观和生活美学,连日来赢得诸多游客“追捧”。

  “春节假期,想和外地来杭州团圆的家人一起了解下良渚文化,没想到还领到了红包。”在杭州良渚博物院,方青(应受访者要求使用化名)拿着手里的小红包有些惊喜。

  今年,良渚博物院连续第三年开展“送你知识点,过个文化年”活动,活动以良渚文化、商周玉器为主题,准备了两款知识点红包、十六款知识点卡片,为来馆观众送上新春好礼、知识大餐。此外,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玉器打磨、陶器制作等手工艺体验也调动起游人的参与感,时常“客满”。

  不只是城市,在乡土文化气息中感受“年味”,也是不少杭州人的出行选择。

  在杭州淳安县,当地乡村推出了多彩文化活动,如当地中洲镇札溪村举行猪头祭祀九相公民俗活动,石林镇双西村举行了舞龙拜新年活动,芹川古村芹溪书画院免费向游客开放……过去四天当地乡村旅游接待游客量分别达1.17万人、4.28万人、5.45万人和6.2万人。

  在杭州萧山的楼塔古镇,当地举行了楼塔年俗文化节,集文化市集、民俗体验、文艺展演等于一体。尤其是打年糕的体验,吸引了不少游客参与。杭州市民俞先生说,刚打出来的年糕,一下子勾起了小时候一家人打年糕的记忆,那是儿时最快乐的事。

  这个假期,文化代表着“年味”,更代表着人们内心的情感认同。一位路人与记者聊天时说,“中国人的情感表达很含蓄,但是在行动上却能真真切切的体现着对自己文化的热爱。”(完)

【编辑:陆春艳】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