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扬的马头琴旋律在彩云之南“驰骋”

分享到:

悠扬的马头琴旋律在彩云之南“驰骋”

2023年01月27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悠扬的马头琴旋律在彩云之南“驰骋”
图为达来演奏马头琴。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昆明1月27日电 (记者 缪超)在中国西南的云贵高原之上,26个民族共同汇成了七彩云南,其中就包括近3万名蒙古族民众。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内蒙古人来到云南传播草原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千里之外的内蒙古,感受草原的辽阔和豁达。46岁的达来就是其中之一,他让悠扬的马头琴旋律在彩云之南“驰骋”。

  达来生于内蒙古科尔沁,是蒙古族马头琴演奏家、中国马头琴学会常务理事、云南蒙古族研究会副会长、昆明艺术职业学院教授。

  1996年,达来毕业于内蒙古哲里木盟艺术学校(现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在马头琴学习生涯中,他师从于谢·特木尔巴根、布和那森、齐·宝力高三位老师。1997年,21岁的达来带着一把马头琴应邀来到云南昆明演出,当地观众对草原音乐的热情让他感动。也正是这次演出,他与一位云南白族姑娘相识相恋,最终步入婚姻殿堂。因为爱情,达来选择留在了云南。

  留在云南后,达来辗转于贵州、河南、云南等地演出,一边维持生计,一边坚持自己的音乐梦想。他当过业务员、跑场演出,还曾经在街边开过烤肉店,边拉马头琴边卖烤肉。后来,他在昆明开设了一家叫“蒙古人家”的餐厅,生活慢慢安稳下来。

  “离开家乡多年,我时时刻刻思念内蒙古,思念科尔沁草原。只要拉响马头琴,我就感觉回到了家乡。”于是,在“蒙古人家”餐厅里,他召集了一批爱好音乐的好友,组建了“阿音沁乐团”。

  每当食客走进“蒙古人家”餐厅的蒙古包里,大家吃着手把肉、喝着奶茶,听着达来和他的乐团演奏《鸿雁》《梦中的额吉》《万马奔腾》……悠扬的马头琴旋律在指尖流淌,瞬间把人们带到了辽阔的草原。

图为达来演奏马头琴。 受访者供图
图为达来演奏马头琴。 受访者供图

  达来悠扬的马头琴旋律,还引来了昆明艺术职业学院的关注,聘请他到学院担任马头琴教师。“我一直有个理想,那就是让更多人感受感知蒙古族文化,教育事业为我提供了实现理想的舞台。”

  达来进入昆明艺术职业学院教授马头琴,多年来培养出上百名马头琴专业学生。他还组织学生下乡演出,带着马头琴,走遍了云南近两百个村村寨寨。

  云南有约3万名蒙古族民众生活在各地,最主要的集聚地——玉溪市通海县兴蒙乡。在云南生活多年,达来经常去兴蒙乡走访,“兴蒙乡从1981年恢复了那达慕大会。每次那达慕大会,在云南的蒙古族同胞都会去参加。”

  2011年,兴蒙乡邀请达来担任那达慕大会导演,达来欣然接受。“我记得那一年,家乡内蒙古呼和浩特、鄂尔多斯等地为兴蒙乡那达慕大会赞助了160万元,还组织了40名舞蹈演员赴云南义务演出。”

  在达来的精心导演下,那年的兴蒙乡那达慕大会精彩纷呈,原本只能容纳1万多人的广场,吸引了4万多人,许多是慕名前来一睹“草原盛会”风采的云南各民族同胞。

  时至今日,达来仍然经常担任云南蒙古族各类文化活动的策划执行,同时继续将马头琴演奏技艺教授给一批又一批不同民族的学生。“国家对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蒙古族文化在云南与各民族文化交融发展,让各民族在文化交融中更加团结一心。”

  今年春节前夕,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的2023年“春暖花开”中印柬蒙四国迎春文艺晚会上线。达来携他的伙伴“马头琴”,参与了晚会节目之一的创意情景《夜色如水》表演,悠扬的马头琴旋律让全世界知道,蒙古族文化在云贵高原与各民族文化一道,蓬勃发展。(完)

【编辑:王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