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伟拍《无名》 跟“私教”苦练普通话

分享到:

梁朝伟拍《无名》 跟“私教”苦练普通话

2023年02月01日 10: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梁朝伟拍《无名》 跟“私教”苦练普通话

  该片是其第二部普通话原声作品

  梁朝伟是著名的“社恐”,导演程耳也是“社恐”,两人就在客气而言语不多的氛围中完成了《无名》的合作。程耳导演用“如沐春风”形容这次与梁朝伟的合作,“不光是给我,他给剧组每个人带来的感觉都是‘如沐春风’”。

  “社恐”合作

  很多时候不需要讲很多话

  梁朝伟表示,接演《无名》首先是喜欢剧本,“我很喜欢这种简约的剧本,有很多想象空间,就像看一部小说。我很喜欢小说,里面就是很简单的句子,可以放很多想象进去”。

  看完剧本后,梁朝伟问能不能看导演以前的作品,“我还记得那天是我和嘉玲还有一票朋友,在香港的英皇电影院看。看完以后觉得,灯光摄影好漂亮,导演有很强烈的个人风格。那时我就跟嘉玲说,我很想跟这个导演合作,希望自己有一部电影能是这个风格,所以就决定要拍这部电影。”

  梁朝伟第一次和程耳导演见面是在上海 ,“我印象特别深刻,第一感觉他是一个话不多、很斯文的人,有读书人的修养,也很客气。”

  两位“社恐”是如何合作的?梁朝伟说和程耳导演的合作,很多时候是不需要讲很多话的。“拍戏的时候我就负责去演,演的过程中如果导演有什么要求,觉得哪里不符合他的心理预期,可以再跟我讲,我觉得团队合作应该是这样的。我从一个演员的角度去呈现那场戏,我觉得讲太多没有用,不如直接演出来好。演完哪里不好你再告诉我,要从什么地方改进,我觉得我和程耳导演的工作过程就是这样的。”

  角色特质

  呈现出非常完美的年龄感

  拍摄《无名》让梁朝伟非常开心,“感觉整个剧组很专业,拍片的时候大家都很安静,导演也对我始终很客气,给我很多自由的空间,没有太多的限制。每一个人都让我在片场感受到了他们的认真和诚意,希望未来还有机会跟导演再合作”。

  梁朝伟如何评价与王一博的首度合作?梁朝伟说:“我非常欣赏这个新演员,他非常用心,在现场也很投入。他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演员,有那个特质。”

  在片中,梁朝伟和黄磊有一场非常精彩的对手戏。谈到这场戏,梁朝伟表示跟很好的演员一起工作时,会觉得一切都很容易,“因为对方会给你很多反馈,会让你感觉很放心,你怎么演他都能接住。”

  对于梁朝伟的表现,程耳导演赞不绝口 ,“我觉得他一路走来,角色都挺丰富的。具体到《无名》的创作中,他这个人物身上承载了更多的历史感,需要跳脱一个非常既定,或者是一个非常限制性的戏剧程式,还必须非常有历史感。”

  程耳说从一开机,他就发现,“这一次梁先生的年龄感是最饱满的,更帅、更加魅力四射,既饱满又深邃,有他成熟的幽默和轻松的一面,呈现出非常完美的年龄感”。

  学普通话

  声音也是表演的一部分

  拍《无名》,梁朝伟有大量普通话对白,该片可以说是他普通话对白最多的作品。导演组专门给他安排了普通话老师,梁朝伟说自己不觉得辛苦,“这是演员进入角色必需的准备,过程很好玩”。

  但梁朝伟坦承自己一开始也很紧张,因为他毕竟平时不说普通话,“所以我拍戏之前也练习、准备了很多。拍摄头一两个镜头的时候还是很紧张,毕竟语言对我来说还是非常大的挑战。但拍完也让我感觉到,只要你肯努力花时间准备好,其实这也不是很难的事情,对我来说也是很有成就感的,给我增加了很多自信心。开始我在香港跟老师练习,到上海以后,因为剧本有些调整,我又重新学普通话,又找了一个老师。”

  梁朝伟笑说自己普通话说得不好,所以这次确实花了很多工夫,“记忆里面我拍普通话电影很少用我自己原声的,很多时候都是用配音,可能是嫌弃我讲得不够标准。这一次好像是我第二部用普通话、用自己原声的作品。我很开心,我觉得声音也是表演的一部分,不能用自己的声音我觉得就会差很多。”

  对于外界给予的“老天爷赏饭,是天生的演员”这一评价,梁朝伟表示好演员有某一部分是天生的,“比如说你特别感性,对一些东西的感受特别细腻。就好像我平时对视觉、触觉、味觉上的东西特别敏感,这个是天生的。但天才也还是要培养的,有天赋也还需要后天的训练。”(文/本报记者 肖扬)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3年02月01日 第07版)

【编辑:邢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