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遗宝在吉林展出:重现盛世灿烂文化

分享到:

大唐遗宝在吉林展出:重现盛世灿烂文化

2023年02月01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大唐遗宝在吉林展出:重现盛世灿烂文化
展出的“白陶舞马”。 刘栋 摄

  中新网长春2月1日电 (谭伟旗)彩绘釉陶骑马女俑、“十四两三分”墨书银碗、三彩三足罐、彩绘打马球俑……此间正在吉林长春举办的“永远的长安——陕西唐代文物精华展”,从多个视角再现大唐盛世发达的物质文明和灿烂文化,引来社会各界人士到访观展。

  该展由陕西历史博物馆和吉林省博物院联合主办,西安博物院、乾陵博物馆、昭陵博物馆、西安市长安博物馆、宝鸡市凤翔区博物馆共同参展。

  吉林省博物院以唐代长安为主题布展,展览分为“东方之都”“乐居长安”“丝路胡风”三部分内容,展出陶俑、金银器、玉器、瓷器、三彩器、铜镜、佛教造像等120件(组)唐代代表性文物。

参观者正在欣赏“洊安庸调”银饼。 刘栋 摄
参观者正在欣赏“洊安庸调”银饼。 刘栋 摄

  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先后有周、秦、汉、唐等十四个封建王朝在此建都。唐代都城长安不仅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丝绸之路的起点。雄伟壮丽的长安城以博大的胸襟、发达的文明,吸引着不同国家、地区和民族的人们,沿着丝绸之路前来寻求知识、追求信仰、寻找财富、实现梦想……

  在吉林省博物院展区,观众们徜徉于琳琅满目的大唐遗宝之中,感受和领略着长安的繁盛气象和非凡魅力。

  唐代是舞马发展顶峰时期。此次展览中,文物“白陶舞马”颇受关注。记者看到,舞马通体细腻如象牙一般,形体矫健,姿态优美。据悉,舞马表演起源于西方,魏晋南北朝时传入中原,是当时马戏表演的一种。经过训练的舞马可以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表演各种动作。

  此次展出的“绞胎釉枕”亦极为珍贵。绞胎瓷是用白、褐两色陶土绞揉制坯、使胎体呈现出木纹、大理石纹、野鸡羽纹等落叶流水般的自然纹理,施透明釉烧制,是唐代始创的陶瓷装饰工艺。绞胎器与唐三彩同属低温釉陶,由于制作费工费时,操作难度大,且成品率低,故其产量和品类稀少。

  “本地市民平时很难有机会集中欣赏到这么多精美的文物。”吉林省博物院院长李刚表示,将多家陕西省文博单位的珍宝集中展出,更方便市民和游客体验丰富的历史文化。

  “我带着孩子过来的。通过观展,充分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感受到了大唐盛世的魅力。”来自内蒙古通辽市的游客张满华向记者介绍,刚进馆自己就被琳琅满目的珍品所吸引,这一刻历史就在眼前。(完)

【编辑:邢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