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花灯扮靓“光明之城” 古时泉州灯会盛况再现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花灯扮靓“光明之城” 古时泉州灯会盛况再现

2023年02月05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花灯扮靓“光明之城”古时泉州灯会盛况再现
位于泉州花巷的巨型走马灯吸引游客拍照打卡。 吴冠标 摄

  中新网泉州2月5日电(吴冠标 曾福志)在千年古城福建泉州,元宵节素有“上元小年兜”一说,相比春节,其热闹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元宵期间,泉州古城街头巷尾随处可见花灯身影,涌动的赏灯人潮仿佛重现古时闽中上元灯会盛况,各具特色的花灯将这座“光明之城”再次点亮。

  今年,泉州市区以多点分散的形式布置花灯,各式各样的花灯争奇斗艳,既展现着一代代花灯手艺人的巧手匠心,又寄托着泉州人的浪漫情怀,让无数市民游客走出房门,迈步街头,围观赏灯。

  走进泉州古街花巷,一座巨型走马灯映入眼帘。这盏高达7.5米的走马灯“长”在阁楼之上,特邀泉州匠人用特有工艺呈现镂空的花边框,龙头型流苏,配以精致的世遗泉州LED灯图案,流光溢彩,引得许多行人立于灯下合影留念。

  穿过花巷步入西街菜市场,一条“大尾灯龙”则让不少孩子欢喜尖叫。“大尾灯龙”盘旋于半空之中,身体由240盏废弃的花灯拼接而成,尾部则是海边的废弃渔网,灯光亮起时,仿若“跃泉鱼龙”,直欲升天。

泉州古城街巷挂着各式各样的传统花灯。 泉州文旅局供图
泉州古城街巷挂着各式各样的传统花灯。 泉州文旅局供图

  “年轻人的艺术我不是很懂,但这条龙我很喜欢,保留了我们老泉州的味道,又有奋发进取的意思。”带着孙子来看“龙”的市民林生如是说。

  古装汉服、老巷新街、兔子花灯……在泉州市举办的“上元刺桐梦华录”—上元游灯活动中,数十位身着古装的男女及孩童,手提泉州传统兔子灯,从泉州天后宫出发,穿骑楼赏花灯、串街巷观非遗,沉浸式体验一场时空交错的艺术盛宴,再现古时上元节热闹情景。

  衣袂飘飘的汉服姑娘们三五成群,牵着孩童们的手,漫步泉州中山路盏盏花灯之下,或是赏灯拍照,或是驻足于南音阁前默默聆听,或是与街头艺人们携手同欢,再尝一口清甜的兔型糖画……

身着汉服的男女及孩童手提泉州传统兔子灯逛古城。 泉州文旅局供图
身着汉服的男女及孩童手提泉州传统兔子灯逛古城。 泉州文旅局供图

  “此情此景,美不胜收。”同样前来赏灯的大学生小周说,他是第一次在泉州过元宵,“我非常期待泉州元宵夜的盛况。”

  此外,以弘一法师书法“知止”为造型的“知止”装置花灯展,宛如花灯博物馆的“世遗泉州·福兔呈祥”传统精品花灯展、汇聚少儿奇思妙想的“少儿创意花灯展”等灯展也一一开放,为泉州元宵节的狂欢高潮奏起序曲,让这座千年古城再现“市井十洲人”的繁华盛景。(完)

【编辑:刘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