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十二木卡姆的故乡”女舞蹈演员:舞蹈可展示漂亮的新疆

分享到:

新疆“十二木卡姆的故乡”女舞蹈演员:舞蹈可展示漂亮的新疆

2023年03月08日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新疆莎车3月8日电 题:新疆“十二木卡姆的故乡”女舞蹈演员:舞蹈可展示漂亮的新疆

  中新社记者 孙亭文

  3月8日是“三八”国际妇女节。上午,今年48岁的女舞蹈演员木叶赛尔·吉力力,准时出现在新疆莎车县十二木卡姆歌舞团的排练厅内。“我非常热爱舞蹈,我认为舞蹈可以展示美好的莎车,展示漂亮的新疆。”

  位于喀什地区的莎车县被称为“十二木卡姆的故乡”。新疆维吾尔木卡姆是集歌、舞、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艺术形式,2005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在发展历程中形成了具有代表性的十二木卡姆、吐鲁番木卡姆等流派。

  春寒料峭时节,排练厅里暖意融融。随着弦鼓声声响起,30多名男女舞蹈演员按照编导的指挥,或排练队形,或已翩翩起舞。

  木叶赛尔·吉力力告诉中新社记者:“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下午放假时间我将去陪伴妈妈一起过节。上午,歌舞团的各位演员们都准时参加排练,明天我们将有一场很重要的演出。我们会把最好的歌舞展示给客人们。”

  莎车县十二木卡姆歌舞团的舞蹈编导木尼拉·木盒塔尔介绍,每天男女舞蹈演员都要进行两个小时以上的排练,为了让舞蹈更美观,动作更加协调统一,“更多时候我们要跟着敲手鼓的师傅的鼓点排练,找跳舞的节奏感”。

  因为莎车县十二木卡姆歌舞团9日将重点展演《朱拉》等十二木卡姆的一些精彩片段和其他歌舞,木尼拉·木盒塔尔今天安排演员们着重就展演的歌舞曲目进行排练。她说,莎车县是十二木卡姆的故乡,但表演木卡姆也是最难的,不仅仅是舞蹈动作,更注重脸上表情、内心情感的展现。

  特别是经典歌舞《朱拉》对演员的基本功要求非常高,涉及平转、平移、飞跃、下腰、移颈、垫步、翻腕等多个动作,要有身形姿态的婉约柔美,也要有面部表情的激情饱满。整体群舞要兼具豪放、热情、稳重、细腻的韵味。

  生完二胎、休完产假的骨干演员米合热阿依·阿布里米提也来到了排练厅,中新社记者注意到这名演员在多个舞蹈节目里占据C位。她说,下午计划带着两个孩子到自己的父母家过节。

  从12岁开始跳舞的米合热阿依·阿布里米提在位于乌鲁木齐的新疆艺术学院学艺4年后回到了莎车县,她同样认为作为一名舞蹈演员,可以很好地向八方宾客展示莎车,展示新疆。“很多游客和来宾非常喜欢我们的舞蹈,特别是在我们跳起麦西来甫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和我们一起跳。这是我们感觉特别好的事情。”(完)

【编辑:卞立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