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聚沈阳探索“中国式青春剧”创作新路径

分享到:

专家齐聚沈阳探索“中国式青春剧”创作新路径

2023年03月13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专家齐聚沈阳探索“中国式青春剧”创作新路径
中国青春剧创作与发展现状研究暨电视剧《大三女生》专家研讨会现场。 沈阳城市学院供图

  中新网沈阳3月13日电(记者 刁海洋 韩宏)中国青春剧创作与发展现状研究暨电视剧《大三女生》专家研讨会日前在沈阳城市学院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国内20余所高校专家、师生参加会议,围绕中国青春剧的创作现状、发展路径、《大三女生》拍摄实践等多个维度进行研讨。

  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辽宁省广播电视协会主办,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沈阳城市学院共同承办。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专职委员张秀丽、辽宁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朱文飚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大三女生》是一部讲述“零零后”大学生青春励志故事的30集大学校园剧。该剧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共青团辽宁省委、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广播电视局、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担任指导单位,由沈阳城市学院主创。2021年9月,《大三女生》获评辽宁省委宣传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扶持资金项目;2022年3月,该剧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2023年1月,该剧通过辽宁省广播电视局内容审核,获颁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

  研讨会上,沈阳城市学院教务处处长谷硕代表电视剧《大三女生》主创团队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电视剧的创作经过和现实意义。他说,学校创作这部剧的总体构想是要“直面当下”,以“创青春”为叙事主线去讲述几个本科生在备战全国机器人足球大赛过程中,开展科研攻关、蜕变成长的故事,将《大三女生》定位成一部“现在进行时”的青春励志校园剧。

  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周星从传统青春剧和当代青春剧的横纵对比中,客观评价了电视剧《大三女生》,称该剧讲述的是校园文化的主流故事,具有清正、清新、清流等主要特点,为新时代中国青春剧的创作与发展,提供了样本与范例。

  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表示,该剧积极向上,聚焦最前沿的科技,能够引领和开创“中国式青春剧”新路径,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创作实践。

  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姚争表示,《大三女生》这部剧所反映的校园现实是非常可贵的,价值观非常正,让人看到一种奋斗精神,演员表演准确,服装和道具制作精美,整体表现出一种锐意。

  本次专家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燕主持,研讨会中,与会专家学者对如何提高中国校园青春剧创作水平达成共识,一致认为要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聚焦重大时间节点,聚焦新时代青年学生,开创校园题材文艺创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完)

【编辑:刘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