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昊梅婷联袂领衔 孟京辉作品《第七天》首次亮相北京舞台

分享到:

陈明昊梅婷联袂领衔 孟京辉作品《第七天》首次亮相北京舞台

2023年03月19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陈明昊梅婷联袂领衔孟京辉作品《第七天》首次亮相北京舞台
剧照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 应妮)由余华原著,孟京辉导演,陈明昊、梅婷、黄湘丽等人共同演绎的《第七天》正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

  《第七天》以普通人杨飞死后七日的所见所闻,以他的社会关系和阴阳两界为脉络,串联起充斥着恍惚、回忆和梦境的世界。在这里,他遇见了生前的爱人,两人在永恒的别离中,解开了过去的矛盾;他找到了生前不辞而别的养父,最终和亲情深切拥抱;在寻找的旅途中,他又遇到了许多生活中的熟人、朋友、邻居……这些灵魂在这个亡灵之地中互相倾诉,道出了他们生前不敢问出的问题。

剧照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供图
剧照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供图

  余华曾说,“在《第七天》里,用一个死者世界的角度来描写现实世界,这是我的叙述距离。”作家一贯擅长用锐利的文字剖析生活中最真实的苦痛,但《第七天》却是他众多作品中最特别的一部。这一次,余华选择将美好的愿景留给《第七天》,用既近又远的方式遁入生活。

  原著透露出的悲悯与希冀深深吸引着孟京辉用戏剧之匙打开余华。他用蒙太奇手法对小说中主要的7个人进行解构再重构,用回忆和人物独白串联起整条故事线;并从古希腊神话中汲取灵感,在“死着”中,解答“活着”的谜题。孟京辉用先锋的戏剧语言,将扑朔迷离的梦境世界搬上舞台,在现实与梦境之间,寻找命运的答案。文学与戏剧在舞台上碰撞,孟京辉与余华共同推开这扇生与死的门扉,用回忆、夙愿与迷雾打开了每个人回望过去、思索未来的窗口。

剧照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供图
剧照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供图

  演员陈明昊剧中饰演普通人杨飞。生前的杨飞在无尽离别中束手无措,不争不抢的他却也在痛恨自己的软弱。这一次,他坠入死亡之河,无处安息的他却获得了却遗憾的机会。在舞台之上,陈明昊用极具爆发力的演技向命运发出质问,他在迷雾间挣扎、徘徊,与回忆对话。找寻最纯粹的灵魂。他带着一股连孟京辉都摸不透的“危险劲儿”,在斯芬克斯的谜语中看清了自己。

  梅婷在剧中饰演的李青本是杨飞的妻子。她曾贪恋杨飞在都市中搭建的避风港,却也向往风浪中隐藏的自由与成功。游荡在亡灵世界,她时而展现出追逐理想的坚韧执着,时而转换角色,展现出细腻的善意与柔情;她在现实与回忆之间缓缓释放出独属于她的戏剧能量,描绘着与物欲无关的纯粹爱意。

  为舞台注入奇幻色彩的是视觉艺术家张武、灯光设计师王琦和EB Virus现场乐队。该剧曾在2022年作为Avignon IN戏剧节举办76年来第一部官方委约的中国戏剧作品,首登世界舞台。此后,《第七天》又在乌镇戏剧节、苏州、无锡、杭州、宁波等地巡演,获得好评。

  据悉,北京站演出将持续至3月19日。(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