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茶诗”这么多,“茶文化”为何深入人心?

分享到:

中国历代“茶诗”这么多,“茶文化”为何深入人心?

2023年03月22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上官云)茶叶分为哪些种类?如何冲泡?对身体有哪些好处?一段时间以来,网上关于“茶文化”相关话题的讨论十分热闹。

  著名作家、浙江省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旭烽介绍,“茶文化”的核心就是“茶道”,而茶道的内容就是陆羽所提之四字:“精行俭德”。

  在写作方面,王旭烽的许多作品都涉及了茶文化,比如近一段时间出版的《望江南》。她说,大学学习历史的经历,让自己不自觉地选择了一种审美架构,即将文学放在历史框架下来写作。

  什么是“茶文化”的核心? 

  从茶叶的种类到茶叶的制作工艺,有关“茶文化”的话题是最近网上的热点之一。

著名作家王旭烽。受访人供图

  对“茶文化”,王旭烽多年来一直颇为关注,“传统的中国茶文化内容,以儒释道三家精神溶合而成。儒家以茶礼、道家以茶药、佛家以茶禅,使茶饮成为中华民族之国饮。” 

  在她看来,“茶文化”的核心就是“茶道”,而茶道的内容就是陆羽所提之四字:“精行俭德”。

  这也恰好为人们提供了一种可参考的行为规范。她认为,人类作为一种高级的物种,有一个弱点便是无尽的欲望,无止尽的索取。人类若要长存天地间,便需控制欲望。

  某种程度上,“茶文化”是内敛的。学习它,其实就是学习在生活中要有礼、有节、有自省,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这也是人生的重要文化导向。

  与“茶”有关的人和事

  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有过许多与茶相关的作品。

  王旭烽说,目前依据出土文物来看,中国人饮茶的历史起码可以推前至春秋。此外,西汉末年有王褒《僮约》提及茶事,实际上为游戏文学作品,王褒便是游戏文学的鼻祖之一。

  提到茶的历史,很多人都会想起“茶圣”陆羽。王旭烽很敬重陆羽,“他把天地万物自然作为生命座标,因此在他看来,茶就是他,他就是茶,曾两次拒绝朝廷召纳他入朝为官。”

王旭烽作品“茶人四部曲”。浙江文艺出版社供图

  王旭烽曾做过一个粗略的统计,她发现中国历代诗人大约创作了万余首“茶诗”,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名篇,“但我最喜欢的还是苏东坡的词作《望江南》,故拿来做了小说标题。”

  在这首《望江南•超然台作》中,苏轼写了暮春时节郊外的景色,借煮茶来排遣心中苦闷,“且将新火试新茶”,最终实现了心理上的自我调适,“诗酒趁年华”。

  “此词有景有情有意境,藏着一条故事暗线,最后讲了苏轼的生命观、生活观,层次丰富,知识面广,十分厚重。”王旭烽说。

  历时近30年写就的长卷

  在几十年的写作生涯中,王旭烽一直对“茶文化”多有关注。

  “茶人四部曲”便是她历时近30年写就的长卷。小说从19世纪清末开始,以杭氏家族为中心,展现在恢弘的历史变局中,杭家人继承与发扬的“茶人精神”。

  《望江南》是“茶人四部曲”中的第四部,故事中杭嘉和、杭寄草、黄娜等人都令读者印象深刻。身为作者,王旭烽说自己“深情于杭嘉和,而喜欢于杭嘉平”。

  杭嘉和的性格内敛而深藏,负责任、有智慧,且一往情深。王旭烽很欣赏杭嘉和,“他代表了中国江南男子的理想人格,是一个文学长廊中创造的文学形象。” 

作家王旭烽。受访人供图

  她表示,茶代表着精行俭德,是中华民族非常重要的一个元素,茶的优雅、节制、日常深深影响了她的生活。同时,在中国茶叶博物馆的工作经历,也让她对茶有了更深的认识。

  这些都是王旭烽写作“茶人四部曲”的缘由,“我真正关注的,是一个中国人,不论岁月如何变幻莫测,都具备的恒常的生命定力以及他们智慧的应变能力。”

  将文学放在历史框架下写作

  结构宏大,将文学放在历史框架下来写作,这是王旭烽小说的特点之一。

  王旭烽大学本科读的是历史,在四年的时间里几乎通读了地域史、经济史、史学史和文学史等诸多门类。这段求学经历,对她看待人类世界的格局、视野产生了深刻影响。

  在“茶人四部曲”中,王旭烽将真实的中外茶史及真实的近现代中外历史虚化在小说背景中,而把虚构的家族设置在小说的前沿舞台上。

  “当历史的绣球向我抛来时,我要责无旁贷地接住。”王旭烽曾如此解释持续书写、关注茶文化的原因。对她而言,这是一种使命。

  “我一旦行事几乎没有蹉跎,往往是冷暖自知,甚至有些‘一意孤行’。”创作也是如此,她为此推掉了不少繁杂的应酬,节省了大量精力。

  王旭烽认为,写作是个人的事情,是和自己“较劲”,不用考虑人际关系,心血都实打实落在了每部作品上。这样也很累,但不会半途而废,而是一直向前走。(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