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人物丨陈若轩:想要抓住现在,也想拼个未来

分享到:

中新人物丨陈若轩:想要抓住现在,也想拼个未来

2023年04月24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王诗尧)从小话少的陈若轩,聊电影、聊角色是开启他话匣子的钥匙。

  古装武侠剧《山河之影》日前收官,陈若轩饰演的锦衣卫陆铮从小背负着父亲被杀的秘密,他秉持着“绝不放过一个作恶之人”的信念,一路追寻父亲的死亡之谜。

  聊起陆铮时,陈若轩就好像在讲一位老朋友的故事,他为这个角色倾注了许多心血。采访中,他不止一次地表示希望《山河之影》可以拍第二部,他喜欢陆铮这个角色,也喜欢扮演陆铮时的自己。

  为了角色,只能对自己狠一点

  生性清冷的陆铮人狠话不多,网友形容他是“有点疯批在身上”。对此,陈若轩用陆铮说过的一句话回应,“治乱世,非猛不可”。他解释,如果一个人没有足够的信念和坚持的话,很难去改变一些事情,所以陆铮要通过一些手段努力达到自己的目的。

  不同于陆铮对别人狠,对自己也狠。陈若轩说,以前他对自己没有那么狠,但是角色会赋予他性格上的魅力。

  这次拍《山河之影》,剧本上有一场需要裸上身的戏,“我想让陆铮看上去是一个合格的锦衣卫,就是那种穿衣显瘦、脱衣有肉。为此我苦练了100多天,就是为了练出8块腹肌,结果镜头被剪掉了,只剩一个卡脸的特写。”陈若轩说,这只是他为角色付出的一小部分。

古装武侠剧《山河之影》剧照。图片来源:《山河之影》官方微博

  作为一部武侠剧,《山河之影》的武打场面也是真刀真枪,力求真实、震撼。陈若轩特别感谢了本片的武术导演曹华,因为拍打戏真的是一件非常累的事情。当时他们在横店,40多度的夏天还要穿上20多斤的皮甲,手上再拿着一把刀,全身上下的装备加起来30多斤。

  在这种情况下拍武打戏,每拍完一条陈若轩都要喝上一瓶藿香正气水,“不然真的会晕倒”。陈若轩庆幸自己之前练过散打和搏击,有一些功夫底子,要不然真没办法完成这些动作。为了让武打动作更具观赏性,他也会加入一些自己的思考和设计。

  真听、真看、真感受,是陈若轩快速入戏的秘诀。不要想着怎么去“演”,而是尽量让自己进入角色,真情自然流露。剧中有一场戏,故事背景是陆铮的好兄弟谢铿然为了他被人杀死,“有一天我回到院子里,要把这个房子买下来,送给他的孩子和老婆。当我看到那个小朋友的时候,瞬间就泪崩了。”

  陈若轩回忆,这个场景真的触动到他,令他联想起谢铿然的话,“孩子他见不到了”。念及此,他就立刻进入到陆铮的情绪里。

  不可替代的“不完美”

  因为合作《山河之影》,陈若轩和张云龙成为很好的朋友,两人的性格也很互补,一静一动、一个“社恐”一个“社牛”。前阵子,他们为了宣传新剧去扫楼,陈若轩见到人群会有点不自在,“幸亏有龙哥在我身边。他跟谁都能聊,我只管做好自己的事情。”

古装武侠剧《山河之影》剧照。图片来源:《山河之影》官方微博

  陈若轩说,自己是一个愿意接受挑战的人,但也有自知之明,分得清主次。他和张云龙一起演唱了《山河之影》的同名插曲,张云龙还推荐他去参加音乐综艺。“我说我来不了,真来不了,那个太难了。如果真的让我挑战,我可以尝试,但是目前来讲我觉得有点难。”

  成为一名导演,是陈若轩目前最感兴趣且正在进行的一项挑战,拍摄影片的类型是他最喜欢的科幻题材,故事围绕着机器人展开。

  最近有关人工智能的话题异常火热,“科幻迷”陈若轩很早就开始关注。虽然人工智能已经进入到许多领域,但是他认为未来演员仍不会被AI所替代。

  “虽然说人工智能是人造的,但是我看了很多资料,机器是可以比人类更加完美的,而人跟机器的不同就在于他的不完美。所以我觉得机器再怎么完美,它还是机器人,有缺点的人反而是鲜活的。”

演员陈若轩。受访者供图

  陈若轩无法隐藏自己喜欢科幻的心,“你知道我们下一个维度是没有时间的吗?”他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对着记者提问,又等不及回答就继续讲道,“未来是没有时间概念的,不分现代和古代,也不分明天还是昨天”。

  他还提到了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你不觉得它其实是我们中国最有名的科幻故事吗?它里面讲了很多‘天上一天、地下一年’的内容,宇宙里真的有这样的事情。”

  宇宙的奥妙令他着迷,未知的故事则会激发创作灵感,因此陈若轩当导演拍的第一支影片就选择了软科幻,短片也会在今年的北京电影节和观众们见面。

演员陈若轩。受访者供图

  演员身在福中要知福

  第一次当导演,组里有70多个人,陈若轩说,一开始他能感受到部分人对于他当导演是怀有疑问的,因为不清楚他是否具备现场把控能力、拍摄能力,以及调动演员的能力等等。

  但是拍摄到第五天的时候,“你能感受到大家对你的认可,这一点我挺感动的。也有工作人员过来跟我讲,说若轩没有想到你是可以的,这次合作得非常开心,一点都不不乱。”

  陈若轩说,这次导演经历让他受益匪浅,“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演员身在福中要知福,因为它是最幸福的职业,幕后许多工作人员辛苦付出得更多。我也学到了很多做演员时没有涉猎过的内容,这会反哺到演员自身,让我更加懂得在演戏细节上多去揣摩。”

演员陈若轩。受访者供图

  1994年出生的陈若轩,明年即将步入30岁的大门。听到30岁,陈若轩先是“澄清”道:“我现在是28岁,还有6个月才到29岁。”当然,陈若轩也曾描绘过自己30岁的“模样”:“30岁的我,希望能够更有担当,拍更多好戏,成为三十而立的大男生。”

  ——“你会很想留在20代吗?”

  ——“我就是想抓住时间。”

  陈若轩清楚,时间是留不住的,他能做的就是抓住现在的每一个机会,去拼出一个属于自己的未来。梦想要有,但努力是一辈子要坚持做的。

  “作为演员,我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够演更好的角色,有好作品让大家看到。其实演员是服务于大众的,当我作为一个观众时,也想看到好的作品,都是一样的。”(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