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家邵恩执棒40载:指挥的成功紧紧地拴在乐队身上

分享到:

指挥家邵恩执棒40载:指挥的成功紧紧地拴在乐队身上

2023年05月19日 1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指挥家邵恩执棒40载:指挥的成功紧紧地拴在乐队身上
图为邵恩指挥《天方夜谭》交响音乐会(资料图)。 重庆交响乐团供图

  中新网重庆5月19日电 (记者 钟旖)在一米见方的指挥台上,著名指挥家邵恩紧闭双目,舒展双臂,在挥动的“一招一式”中,充满浪漫气息的音符瞬间倾泻而出……

  这是记者近日在重庆交响乐团排练大厅内看到的场景。一星期后,由邵恩执棒、重庆交响乐团演奏的《门德尔松作品专场音乐会》将在重庆施光南大剧院上演。众人紧锣密鼓地排练,只为将门德尔松音乐中的青春活力和幸福气氛传递给听众。

  邵恩是著名指挥家,自幼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音乐,1977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后转指挥系,1983年毕业。从事指挥事业40载,邵恩指挥过六十多个乐团,足迹遍及五大洲。

  谈及从业坚持,邵恩说,从自身出发不断提高,“成为一个水平高的指挥”一直是他奋斗的目标。

  纵观邵恩指挥过的曲目,不仅有中国作品,还有西方不同时期的交响乐作品,甚至民族管弦乐作品。他坦言,涉猎范围的广泛对其指挥事业帮助极大,“眼界的放宽,不同文化间的互相借鉴、互相影响,于我都是很好的事”。

图为指挥家邵恩与重庆交响乐团合作排练。 钟旖 摄
图为指挥家邵恩与重庆交响乐团合作排练。 钟旖 摄

  作为一名音乐家,邵恩时常关注中国的音乐发展。他介绍,近年来,中国乐队在数量上急剧增加,水平也迅速提高。自己最大的期待,是中国未来能生发出更多高水准的、与世界接轨的乐队。

  从2017年执棒“重庆新年音乐会”到2022年“《天方夜谭》交响音乐会”,再到此次的“重庆交响乐团2023音乐季专场音乐会”,邵恩与重庆交响乐团的合作渐入佳境。“这是给我极大乐趣的乐队。”邵恩认为,从“合作”角度出发,不论是乐队水准的提高,还是正面评价的增多,集体的收获总是令人欢欣鼓舞。

  “指挥不是驾驭、统治乐队。指挥实际是在乐队集体演奏中,给乐队必要的提示。”邵恩举例,从作品演奏开始,指挥就要给乐队一个明确的速度。从这个角度而言,指挥实际上是乐队的“仆人”,服务于乐队的人。

  “指挥的命运是与乐队系在一起的,我们的成功紧紧地拴在乐队身上。乐队每一位成员的努力,他们才能的发挥,他们的汗水和付出,是指挥成功的唯一依据。”采访最后,邵恩告诉记者,指挥家最大的愿景是与乐队一起创造一个新的领域,得到新的提高,不断登上新的台阶。(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