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中华丨文博】咖啡、花轿与铜狮,品海派文化味道

分享到:

【寻味中华丨文博】咖啡、花轿与铜狮,品海派文化味道

2023年06月06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上海6月6日电 题:咖啡、花轿与铜狮,品海派文化味道

  作者 王笈

  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新开业的海派咖啡馆品一杯栗博(谐音“历博”)咖啡,近日成为上海人的新时尚。于上历博钟楼定时响起的《东方红》旋律中,精致的海派生活氤氲着历史的味道。

图为海派咖啡馆的栗博咖啡。 中新社记者 王笈 摄

  “上历博位于上海‘城市之心’,在这里开设一家咖啡馆,应该代表这座城市的灵魂,包含这座城市的历史内涵。”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长周群华告诉记者,在百年前的上海滩,许多知名咖啡馆就设有舞池,供人们表演、歌唱或演讲。如今的海派咖啡馆不仅设有“口袋展厅”,而且通过小舞台、观景位、许愿池等再现海派社交广场。

  “今天,我们仍然可以通过一杯咖啡,了解这座城市在接受外来事物时所秉持的开放与包容心态。”周群华说。

图为海派咖啡馆的用餐区域,设有小舞台、观景位等。 中新社记者 王笈 摄

  自1843年上海开埠以来,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海派精神早已渗透进申城的方方面面,不断影响着这座国际大都市的摩登生活。

  在上历博约12万件馆藏文物中,有一顶高2.8米、华丽气派的“物华号百子大礼轿”,被视为百年前海派艺术在中国婚嫁领域的典范之作。1927年,沪上“物华号贳器店”老板请来10位木雕艺人,用时10年、耗费万工,制作了这顶“绝美大花轿”。

图为“物华号百子大礼轿”。 中新社记者 王笈 摄

  此轿上不仅有黄杨木雕、玻璃画、金银彩绣等传统技艺,还安装了约百只由汽车电瓶控制发光的小电珠,金碧辉煌,十分洋气。轿身雕刻花草虫鱼、仙禽瑞兽,倾注了花轿主人的美好祝福,堪称一部“吉祥图案大典”。由于制作技艺濒临灭绝,该轿已成珍稀之物。

  “我们能在‘物华号百子大礼轿’上,看到中西方文化与技艺的交融,或传统或现代,或手工或机械,各种优秀方案汇聚于此、为我所用,这是海派概念的经典体现。”在周群华看来,这顶花轿出现在百年前的上海,被用于中国传统婚嫁礼俗,也说明了当时的中国人喜欢并愿意将最好的技艺带到生活中去。

  另一件“镇馆之宝”——“汇丰铜狮”,则见证了近代上海作为远东金融中心的繁荣过往。1923年上海汇丰银行大楼建造时,从英国定制了两尊青铜狮,以非洲雄狮为原型,一只张嘴吼叫、一只闭口静蹲。一经铸成,模具即被销毁,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对原版铜狮。

图为“汇丰铜狮”中闭口静蹲的铜狮。 中新社记者 王笈 摄

  “上海解放后,上海市人民政府进驻上海汇丰银行大楼,这对铜狮也因此转变身份,成为‘城市守护人’,默默注视着外滩的风云变幻。”周群华透露,直到20世纪60年代,考虑到文物本身的安全性,“汇丰铜狮”才回到博物馆库房;20世纪90年代后正式面向公众展出。

  让往来游客津津乐道的是,自踏入上历博之时起,该馆的“最大文物”就已来到众人的脚下与身边。其馆址内的两栋西式建筑原是上海跑马总会大楼,1989年被列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本身就是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建筑审美价值的珍贵文物。东楼(原跑马总会大厦)由英商马海洋行设计,于1934年建成;西楼(原跑马总会行政办公楼)最迟在1928年已建成。

今年“五一”假期,游客漫步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东、西楼中间的景观庭院。 中新社记者 王笈 摄

  眼下,这两栋“回眸历史”的大楼正加速融入公众生活。今年3月下旬,上历博正式打开东、西楼中间的景观庭院,成为游客口中“不设限的最美庭院”。据了解,此片区域完全对外开放,还是跑马总会建筑群诞生以来的第一次。

  “博物馆不是‘象牙塔’,只有与市民游客发生交流、产生感应,它的价值才能够显现。”周群华说,作为上海历史与海派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上历博要成为上海文化、海派生活、休闲旅游的“流量入口”,让游客可以实现一种具有文化价值、历史沉淀、海派风情的生活姿态。(完)

【编辑:钱姣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