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庭坚文化展示馆在重庆揭牌

分享到:

黄庭坚文化展示馆在重庆揭牌

2023年07月08日 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重庆7月8日电 (梁钦卿)“今宵无睡酒醒时,摩围影在秋江上。”这是北宋诗人黄庭坚被贬谪重庆彭水期间写下的诗句。8日,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在蚩尤九黎城举行黄庭坚文化展示馆揭牌仪式。

7月8日,重庆市彭水县在蚩尤九黎城举行黄庭坚文化展示馆揭牌仪式。图为黄庭坚文化展示馆。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唐宋时期,彭水为黔州所辖区域。黄庭坚曾被贬黔州,在彭水生活了三年时间,留下许多诗词、书信、题刻、书法等,其中包括广为人知的《砥柱铭卷》,成为后世研究黔州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等领域的珍贵史料。

7月8日,重庆市彭水县在蚩尤九黎城举行黄庭坚文化展示馆揭牌仪式。图为馆内展示的“绿荫轩”微缩模型。“绿荫轩”为黄庭坚谪黔州后所建。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此次揭牌的黄庭坚文化展示馆中,展览了《砥柱铭卷》《芳草飞花对联》《看黄笑白对联》等碑石拓片,还建有“绿荫轩”的微缩模型。据了解,“绿荫轩”为黄庭坚谪黔州后所建,位于彭水县城乌江东岸,伫立轩前可仰望摩围山,俯视乌江水,景色清幽宜人。

  黔中文化研究院院长李德胜介绍,时至今日,国内外尚有大量关于黄庭坚诗词、书信以及书法文献有待发现,存世的书法论著也需要进一步整理,黄庭坚书法文献的文创开发及数字化应用刚刚起步。此次揭牌的黄庭坚文化展示馆,在为民众带来书法文化大餐的同时,也期望引发各界人士对黄庭坚书法文献价值的关注,让黄庭坚书法文献“活起来”。

7月8日,重庆市彭水县在蚩尤九黎城举行黄庭坚文化展示馆揭牌仪式。图为游客在馆内参观。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黄庭坚文化展示馆的建成和揭牌,不仅是黄庭坚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更是展示彭水历史文化的一个窗口。”中共彭水县委书记石强介绍,黄庭坚谪居彭水三年,在这里留下许多让人津津乐道的故事以及诸多文化遗产,特别是在彭水创作的大量诗词和书法作品,深远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彭水人,“需要我们用心去守望”。(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