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艺术车间”研学热 乡野田间展新颜

分享到:

湖北武汉:“艺术车间”研学热 乡野田间展新颜

2023年07月10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湖北武汉:“艺术车间”研学热乡野田间展新颜
“五号车间”外部彩绘 吴淘淘 摄

  中新网武汉7月10日电 题:湖北武汉:“艺术车间”研学热 乡野田间展新颜

  作者 张倩龙 吴淘淘 周雄

  沿汉江之滨一路而上,到达武汉市蔡甸区张湾街道龙家台村,一座由班车墙绘装饰的建筑赫然在目,几位背着画板的小朋友正追逐打闹。这个隐藏在乡野村落里的别致建筑,便是龙家台国际艺术中心(五号车间)。

“五号车间”内部 吴淘淘 摄
“五号车间”内部 吴淘淘 摄

  走进“五号车间”,负责人蒋俊松正摆弄着各类造型奇特的工艺品:木质摆件、陶艺、版画、编织……一些工艺品上还歪歪扭扭标注着小朋友的班级和姓名,尽显奇思妙想。

  “‘五号车间’易址前在一处商业体内,可我还是想贴近自然。”2020年,受龙家台村书记杨大彪的邀请,蒋俊松回到家乡张湾街道,借由龙家台村秀丽的风景提供研学服务,目前已累计接待5000人左右。如今这里也成了一处网红打卡点。

老师正在制作手工艺品 张倩龙 摄
老师正在制作手工艺品 张倩龙 摄

  “小朋友来这都舍不得走,一待就是一整天。”来自沌口的美术老师俞为时常带着班里的小朋友乘坐大巴来到“五号车间”。她说,乡野的环境让小朋友们更贴近自然,也能更好地激活他们的想象力。

  除了研学服务,多样的创作媒介使“五号车间”成为全国各地艺术家们的“秘密基地”。来自广州的汪凌便是常客。于她而言,这里如同一支“粘合剂”,将不同的人连接在一起。

  依托庞大的人流量,原本老年人居多的龙家台村重现了生机与活力。每逢周末与节假日,时常有小朋友前来采风,同时也有游客前来打卡,当地的民宿与采摘经济也随之发展起来。“现在全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充斥着欢声笑语。”今年66岁的村民龙小梅笑称。

焕然一新的龙家台村(航拍图) 吴淘淘 摄
焕然一新的龙家台村(航拍图) 吴淘淘 摄

  龙家台村的蝶变是蔡甸区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作为湖北省唯一入选国家美丽乡村重点县建设试点区,近年来,蔡甸区将自然资源、历史文化与农旅相结合,建设美丽乡村,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观光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如今,龙家台村正借力“五号车间”,打造龙家台国际艺术村。蒋俊松表示,自己未来想以“五号车间”为中心,调动周边村民发展特色民宿,举办营地等活动,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助农增收。(完)

【编辑:孙静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