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文保工作者发布“宣言” 吁石窟寺保护国际交流合作

分享到:

中外文保工作者发布“宣言” 吁石窟寺保护国际交流合作

2023年08月21日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重庆8月21日电 (记者 钟旖)《气候变化背景下石窟寺保护大足宣言》(以下简称宣言)21日在石窟寺保护国际论坛上发布。中外文保工作者呼吁:多形式加强石窟寺保护国际交流合作。

  据介绍,8月19日至21日,来自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尼泊尔、挪威、英国等国家的百余名石窟寺管理者、研究者和保护从业者,相聚重庆大足,聚焦“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石窟寺保护”,开展了广泛讨论。

  宣言指出,中国和国际同行在石窟寺保护领域做出了长期不懈的努力,在保护理念创新、石窟灾害治理、工艺与材料研发、监测预警体系构建,以及价值阐释展示等各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要特别关注到,气候变化使石窟寺面临传统风险与新风险的叠加挑战,系统性、持续性威胁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威胁正在不断增加,需高度重视,积极合作应对。

  基于此,与会各方在石窟寺保护目标与发展愿景方面达成相关共识,包括重申国际理念、开展保护行动、加强科学研究、加强风险防控、助力可持续发展五个方面。

  宣言呼吁,业界建立稳定的交流合作机制,定期开展石窟寺保护学术交流研讨,加强国际(地区)合作研究;成立专门化的专业咨询机构,落实石窟寺保护国际论坛计划,协调石窟寺遗产保护国际交流合作相关事务;制定系统教育培训交流计划,促进石窟寺保护人才培养与遗产地韧性能力建设。

  同时,业界可探讨建立专门性保护研究交流机构的可行性,推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石窟灾害治理、技术与材料研发、监测预警体系构建、价值挖掘与保存等新技术、新方法的共享与推广试用;推动建设全球石窟寺遗产历史影像数据库,为石窟寺文化传播与艺术欣赏创造更多维的场景。(完)

【编辑:曹子健】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