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影学院首部音乐剧《江姐》开启巡演将赴重庆

分享到:

北京电影学院首部音乐剧《江姐》开启巡演将赴重庆

2023年09月11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 应妮)作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首轮演出,北京电影学院出品首部原创音乐剧《江姐》日前在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千人大剧场上演。这也是该剧开启的全国巡演的首站。据悉,音乐剧《江姐》全国巡演下一站将回到小说《红岩》的故事发生地重庆,于9月14日到16日在重庆大剧院连演三天。

北京电影学院出品首部原创音乐剧《江姐》剧照。郭幸福摄

  音乐剧《江姐》此次在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连演七场,超过上万名北电师生和各界观众见证了红岩精神对青年人心灵的震撼。江姐的故事经过了一代又一代人传唱,有着歌剧、电影、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而音乐剧在戏剧张力、人物刻画的情感深度、形象的鲜明性上,也展现出了与其他的舞台艺术形式截然不同的优势。音乐剧“歌”“舞”共进,其独特的音乐性、舞蹈性、戏剧性具有充分包容性和多样性,为红色题材提供了充足的展示空间。

北京电影学院出品首部原创音乐剧《江姐》剧照。郭幸福摄

  该剧聚焦江姐入狱后的512天。这段极具戏剧冲突的岁月,既是她人生中的至暗时刻,也是孕育着希望曙光的前夜。音乐剧通过对饱受煎熬的无辜百姓、惨遭迫害的共产党员、陷入两难的监狱长等人物的生动刻画,描绘出一幅有血有肉的革命英雄群像。剧中,15个阴森恐怖的牢笼自由升降,与两层横悬的吊桥,再现了重庆渣滓洞极具压迫感的视觉,融入了流行、摇滚、古典、民歌等多种音乐元素,节奏多变的音乐风格,让80年前的历史人物成为新时代年轻人可以共情和认同的现实载体。

北京电影学院出品首部原创音乐剧《江姐》剧照。郭幸福摄

  音乐剧《江姐》是北京电影学院增设音乐剧表演教学方向后出品的首部音乐剧。第五代江姐饰演者、国家一级演员王莉有着16年超百场歌剧《江姐》的演出经验,她身兼音乐剧《江姐》的项目发起人、艺术总监、声乐指导,同时也是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音乐剧表演方向的教研室主任。她期待,这次演出能成为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音乐剧表演方向的表演教材和“大思政课”。王莉在剧中发挥了自己在演唱方法上的优势,将细腻的情感色彩和扎实的唱功、走心的表演完美结合,显示了一位优秀声乐演员驾轻就熟的歌唱技巧以及多年来积累的丰富艺术实践的经验展现。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音乐剧《江姐》的演出,北京电影学院2022级表演班二十多位师生齐上阵,除了教师王莉、王艺埙、王劲松、郭凇男、马明月的参演外,绝大多数演员都是“00后”。江姐就义时正值29岁的花样年华,学生们演绎的正是80年前的同龄人。(完)

【编辑:钱姣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