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器为先”大展首次全面揭秘文物保护背后的高新“黑科技”

分享到:

“制器为先”大展首次全面揭秘文物保护背后的高新“黑科技”

2023年09月27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9月27日电 (记者 应妮)由国家文物局、重庆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制器为先——文物保护技术装备应用展”,27日在国家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基地(重庆)开幕。

“制器为先——文物保护技术装备应用展”9月27日在重庆开幕,图为现场展示新疆楼兰故城遗址构建的“天、空、地”多平台多传感协同感知系统。国家文物局供图

  展览分为“天书”“木构”“壁观”“净界”“求真”“拟实”“再造”等7个展示单元,汇集了文博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高新技术企业等64件(套)文物保护技术装备,是我国首次以文物保护技术装备应用为主题的大型场景展。展览面向“防、保、研、管、用”等五大需求领域,构建了大型野外无人看管遗址、考古现场、石窟寺、古建筑以及展厅、库房、修复室、实验室等19个典型应用场景,全面展现近年来我国文物保护装备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业态。

  该展策展人、中国丝绸博物馆副馆长周旸表示,与以往的文物展不同,这是一个偏重于文物保护技术装备的展览。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展览主标题就是“制器为先”。

“制器为先——文物保护技术装备应用展”9月27日在重庆开幕,图为现场展示甘肃敦煌莫高窟的壁画与彩塑数字化采集系统。国家文物局供图

  她说,“整个展览脉络可以用八句话来说明:制器为先知为谁?从来工欲善其事。壁观丹青不知老,亘古天书渐释明。楼塔木构皆无忧,求真拟实两依然。文物惟新于净界,与古相悦再造功。”

  该展览通过考古现场、石窟寺、古建、博物馆等集成场景,展示近年来我国文物保护技术装备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业态。藉此,公众解密文保“黑科技”,制造商了解文物保护技术装备的专精特新及发展前景,用户获取特定场景系统解决方案及相关服务。

“制器为先——文物保护技术装备应用展”9月27日在重庆开幕,图为现场展示我国深海考古所用科考船和深海载人潜水器模型。国家文物局供图

  观众现场能看到,新疆楼兰故城遗址构建起“天、空、地”多平台多传感协同感知系统,集成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呈现、数据分析等功能,为大型野外考古遗址提供全方位、多尺度的智能监测;在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祭祀区,打造多学科合作开放平台,促成田野考古、实验室考古、科技考古、文物保护深度融合,形成中国大型考古发掘研究的新模式;在南海西北陆坡古代沉船遗址,形成“海域管理、深水科技、深海考古”的协同体系,“探索一号”科考船模型、“深海勇士”号深海载人潜水器模型都在现场得以展示;甘肃敦煌莫高窟构建预防性保护监测预警平台,建成壁画与彩塑数字化采集系统、文物本体状态量化监测系统,研制了智能移动式电子束辐照灭菌装置,并启动建设我国文化遗产领域首个多场耦合实验室……种种高科技手段,可谓是让人大开眼界。

“制器为先——文物保护技术装备应用展”9月27日在重庆开幕,图为嘉宾现场共同为大展揭幕。国家文物局供图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重庆市政府副市长江敦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副总经理何文忠,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和生共同为展览启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陆进主持开幕式。

  据悉,展览面向公众预约开放,展期3个月。(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