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在“中华诗城”重庆奉节举行

分享到:

第七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在“中华诗城”重庆奉节举行

2023年12月28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2月28日电(肖江川)28日,2023第七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在“中华诗城“重庆奉节举行。本届诗歌节以“长江之歌·诗盛三峡”为主题,旨在深度发掘、保护和传承中华诗词文化。

图为诗歌节启动仪式。刘滨清 摄

  奉节位于三峡库区腹心,古称夔州,因旌表三国时期蜀汉名相诸葛亮“奉公守节”“临大节而不可夺”而得名。历代著名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刘禹锡等都曾到过奉节,并留下大量经典诗篇。因此,奉节也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中华诗城”荣誉称号。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唱歌声。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唐代诗人刘禹锡贬居夔州(今重庆奉节)期间,深受当地民歌感染,写下了一首广为流传的经典诗篇《竹枝词二首·其一》。刘禹锡把巴渝民歌变成一种诗体——竹枝词,开创了一种新的诗歌写作样式,对后世影响极大。如今,起源于古代夔州的竹枝词是奉节的一张靓丽名片。

  诗歌节上,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通过精彩演讲,介绍了竹枝词在两岸的发展情况。与会专家学者认为,竹枝词作为一种诗体,以吟咏风土为其主要特色,对社会文化史和历史人文地理等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奉节县人民政府县长巩义胜表示,近年来,奉节县大力推动诗词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活在当下、服务当代。“我们全力培植诗书情怀,大力推动诗词教育和诗词普及,编辑出版《夔州诗全集》《天地诗心》等刊物,常态化开展‘诗词六进’(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景区、进院坝)活动,让奉节人民‘腹有诗书气自华’”。

  “中国是诗的国度,奉节是诗的故园。”中华诗词学会驻会顾问罗辉表示,中华诗词学会将持续关注奉节诗词文化建设,继续支持奉节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全力助推“中华诗城”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完)

【编辑:付子豪】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