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侵华日军敬畏抗日英雄邓世昌 当年不敢进其宗祠
2007年04月07日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辽宁大连旅顺口的小学生在万忠墓纪念馆瞻仰海军将领邓世昌的塑像,邓世昌将军1894年在甲午海战中捐躯报国。 中新社发 zhaowei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又到清明。这两天,记者在浩浩荡荡的扫墓队伍中,发现了这样一些特殊的群体:他们或是千年之前贬谪岭南的先贤后裔,或是近代史上叱咤风云的英雄子孙。记者探访了苏东坡、邓世昌、潘文治的后人,一睹这些绵延千百年的大家族各自不同的清明“民俗地图”。

  东坡后人:清明拜“将军地”重阳拜“苏家山”

  广州白云山上有一座“苏家山”,为古羊城白云山“八大名墓”之一,长眠着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的孙儿,宋右丞相、太尉苏绍箕。“清明拜‘将军地’,重阳拜‘苏家山’,我们形成了这个习惯。”苏东坡第二十四传裔孙、广州后人中辈分最高的苏进泉老人说道。前日,记者跟着广州车陂苏东坡的后人去黄埔区“将军地”拜太公,这里是苏东坡的第五代孙苏福胙及其家族墓地。

  苏氏近百人分别乘坐3辆大巴前往,声势浩大。一路上,苏进泉老人告诉记者他们拜山的习俗。“一定要带鸭蛋等祭品去拜山,拜完之后会派发包子和利市,然后一起吃太公饭。”

  “一只鸭蛋,一只烧猪,一箩包子和几串‘团’(粘米角子),甘蔗、冬菜、烧酒、猪肉、元宝蜡烛……都用扁担挑着去。”75岁的苏进泉一边讲一边比划着。“带鸭蛋是因为母鸭一年可以下很多次蛋,寄托了多子多福的意思。”

  邓世昌后人:日寇军官偷偷进来拜祭邓公

  民族英雄邓世昌出生在广州河南龙尾乡(现海珠区二龙街),为了纪念他,天河公园内有邓世昌衣冠冢和邓世昌全身塑像。1918年在广州出生的邓权民是邓世昌的侄孙,他算得上是至今健在的邓世昌后人中辈分最高的一位,其祖父邓佑昌与邓世昌是堂兄弟。

  昨天,记者前去拜访了邓权民老人。出人意料的是,老人告诉记者,他很少清明节前去拜祭邓世昌。老人平淡地说:“拜祭只是一个形式,我一生不点香不烧纸钱,不在乎那个形式,缅怀邓世昌更重要的是心中,我时常都会把他的旧物翻出来看看。”记者看到,邓权民老人家中挂着几幅邓世昌的照片。“我天天都能纪念他,不用等到清明。”老人表示,他前几年已经要求身后把遗体捐献给中山医学院,“我们一家都追随邓世昌的精神,大部分长辈身后都把骨灰撒向大海,不希望后人做流于形式的拜祭。”天河公园是邓氏先祖的安葬地,家人后来便将邓世昌的遗物安葬在邓氏先祖的旁边。

  邓权民老人一边看照片,一边还向记者讲述了一些故事,在日寇侵华、广州沦陷之时,不少祠堂都被日寇用来驻兵,唯独河南邓氏宗祠没有一个日寇进入搞乱,却有一些日寇军官偷偷进来拜祭邓公。“当时我的兄弟邓焱民在广州搞抗日谍报工作,他向日寇军官打听情况时,听过一个日寇军官说:‘邓世昌是中国顶呱呱的民族英雄,他是中国人抗击外族的一面旗帜,我们敬他又畏他,所以不敢进驻祠堂。’”

  潘文治后人:最多有2万人前来祭祖

  潘文治将军是民国时期的革命先驱,曾担任海军总司令。他是广州珠村人,生于清朝,留学英国,后来成为孙中山先生忠实的追随者,百年之后安葬在珠村鹤鸣山的古墓群。每年,前往拜祭扫墓的人络绎不绝。他的侄孙潘剑明说,“每年清明我们去到将军墓前,都可以看到很多香烛和祭祀品,那些都是周边的有心人留下的,我们都不认识。他们为了多谢潘文治救国扶乡办学的善举,几十年一直坚持来拜祭。”

  潘剑明介绍说,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潘文治用不同的方式激励海军旧部和在海军中任舰长的两个弟弟潘文谱和潘文绚奋勇杀敌。抗战胜利前夕,潘文治返回珠村。在家乡,他利用他崇高的威望,制止流血械斗,解除了几宗附近的村社宗族纷争,使几个村的村民和睦相处。为了教育兴邦,筹办了禺东小学和珠村小学培养人才。“他1949年逝世后,左右三村村民得知,悲痛欲绝,自发摆起了路祭,袅袅香烟,数里不绝。

  讲起清明的风俗,潘剑明告诉记者,潘氏族人很少行“正清”。“一般都是提前一天祭拜大祖先,这个传统已经延续了近300年。而老人家都希望子孙一起参与扫墓才高兴,往往还在4月的某个周末一家人再到山上去‘踏青’。”

  今年祭祀日子定在4月4日,早上9时,几千名潘氏族人浩浩荡荡地前往天河区的沐陂村进行祭祖。开村始祖潘贞就葬在沐陂村,所以沐陂村要尽地主之谊,准备三种饼招呼族人,包括“白菱”、“红菱”和“核桃酥”。后来还增加了鸡蛋糕(意思为发大)。只见村民抬着红纸裹着的烤全猪,去到沐陂村。数千潘贞后人聚在沐陂村祠堂围桌聊天吃饼、拜祭,场面十分热闹。10时许,在潘贞古墓前,金猪被平放在墓前,一批批族人点燃香烛行礼。

  潘剑明告诉记者,祭祖这一天,来自石牌村、棠下村、珠村、棠东村、沐陂村、京溪村、上社村、番禺西山村、贝江村、海珠赤沙村,天河岐山村等11条村的族人分别从世界各地赶回来祭祖,其中从海外回来的华侨华人有四五十人,分别从加拿大、荷兰、新西兰、美国等地回来,最多的一次有2万人。

  记者看到,男女老少还在墓地周围舞起了狮子。“潘氏祭祖从来都是男女老少一起参与的,传说墓地本是虎穴,因此要舞狮子。”(文/廖靖文 张顺美 卜松竹)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邓世昌后人讲述日军轰炸广州:断壁残垣血流一地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