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渡边淳一打造"心灵鸡汤" 自比郑板桥"难得糊涂"
2007年05月30日 13:54 来源:新闻晚报


    五月二十九日,以《失乐园》、《遥远的落日》等作品为中国读者所知的日本著名作家渡边淳一(左),在上海参加其新作《钝感力》中文版的首发式。 中新社发 刘立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麻质西装、低调名包、私人印章、一手好书法———一切精致细节,成就了昨日抵沪的日本著名作家渡边淳一,与以往《失乐园》的情爱类型截然不同,三年后重逢申城的他带来的是散文集《钝感力》,其励志风格与曾经红极一时的《心灵鸡汤》颇为类似,他承认:“我所造的‘钝感力’这个新流行词其实与中国的郑板桥先生曾经说的‘难得糊涂’有许多相通之处,不是愚笨,而是一种积极上进的人生选择。”同时,渡边淳一也透露,他的最新长篇小说《爱的流放地》中文版也在即将与中国读者见面。

  写作缘于被初恋女友抛弃

  从《失乐园》开始,渡边淳一之所以进入大众读者的视野,其中炽热激情的描写极富特色,对此渡边淳一坦率的表示,这是因为自己一直以来都对女性充满着深切之情,“高中二年级的时候我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恋爱,曾为她喜为她悲,但最后还是被她甩了。自从那以后,我以我一颗受伤的文学青年的心来写作小说,歌颂女性。人生的原点是爱,爱是人类一切主题的原点。”

  但随着年龄的增大,渡边淳一也不再仅关注于爱的浪漫,“现在我更关注情爱的毁灭感和破坏力,并由此分析人的本质。”渡边淳一同时强调,许多读者在理解其小说时都有一些误解,“我从来不会刻意创作社会小说,我自始至终只写人和爱,只是恋爱本身带有社会性,男女之爱最后都会触及社会问题,包括《失乐园》中所触及的婚姻家庭问题。”

  每一部小说都有自己的影子

  而最让中国读者期待的则是渡边淳一透露,今年年内会在中国出版小说新作《爱的流放地》。“《失乐园》讲的是爱的巅峰时如何保持浪漫和激情,并且因此导致男女双双自杀,而《爱的流放地》则是进一步追问情爱中男女所追求的极致的不同,女主角在情爱极致时要求男主角杀死自己。而男主角杀死女主角之后却需要面临法律的惩罚,探讨的是社会规范与男女情爱的冲突。”

  《失乐园》因电影版的成功而获得更大的影响力,但渡边淳一表示,那些改编其小说的电影大都不成功,“我有三十多部作品被改编成电影,说实话大部分是不太满意的。比如,小说《失乐园》主要描写的是社会婚姻制度和情爱的矛盾,但电影似乎拍得太甜蜜浪漫了,这和我的批判初衷有区别。改编电影就像孩子被收养,但对方的教育方式可能并不让你满意。惟一的例外可能是这部《爱的流放地》,我觉得这部电影把我小说中想表达的东西都表现出来了。”

  渡边淳一还透露,他的每一部小说中都有自己情感经历的影子:“我把我在情爱中的感受融入小说,当然,我现在在这里,既没有自杀,也没有杀人,这是与小说完全不同的。”(记者谢正宜)


 
编辑:张哉麟】
:::相 关 报 道:::
·下部新作恢复写男女之情 渡边淳一:爱不会衰老
·日本作家渡边淳一在沪出席《钝感力》中文版首发式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