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大使将赠送英女王图册 曾为英王赠乾隆礼物
2007年05月31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任驻英大使傅莹将在六月十二日递交国书时,把《钦藏英皇全景图典》复制品作为礼物送给英国女王,这一图册是两百多年前英王乔治三世送乾隆的生日贺礼。当地时间五月三十日,该图册在大英博物馆进行短暂展出。图为中国大使傅莹和大英博物馆馆长尼尔·麦克格瑞格在交谈中。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伦敦五月三十日电 (记者 李鹏)英王乔治三世送给清朝乾隆皇帝的一套珍贵图册,两百多年后将作为中国大使的礼物,回赠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总共十六册的《钦藏英皇全景图典》,三十日开始在大英博物馆的乔治三世图书馆作短暂展出。六月十二日,中国新任驻英大使傅莹将在递交国书时,把这套具有历史意义的传奇图册复制品作为礼物送给英国女王。

  一七九三年,乔治三世派马戛尔尼勋爵率庞大使团前往中国,以祝贺乾隆皇帝八十三岁寿辰为名,欲与清朝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乔治三世送乾隆的近六百件寿礼中,《钦藏英皇全景图典》赫然在列。图册介绍了十八世纪末期英国的城市建筑、自然风光、宫殿、花园、军舰等风物,堪称当时的大英百科全书。

  不过,这次东西方历史性对话在误会中以失败告终——马戛尔尼拒绝在觐见乾隆时行跪拜礼,而以“天朝皇帝”自居的乾隆则拒绝了马戛尔尼提出的互派大使、平等通商等要求。

  乾隆给乔治三世回信说,外交使节“实为无益之事”,“断不可行”。在大英博物馆三十日晚举行的招待会上,傅莹大使由此感慨说,作为二十一世纪外交使节,自己很“幸运”。她说:“中国错失过对外开放的机遇,我们决心不再错过。”

  受乾隆冷遇的不仅是英国使节,而且包括《钦藏英皇全景图典》这一珍贵图册。二○○五年,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工作人员在清理清代皇室档案时发现了仍用御用黄绫包裹的图册。工作人员用数码技术复制了这套文献,并做仿旧处理,随后厦门对外进出口图书有限公司对其复制并限量出版。


 
编辑:宋方灿】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