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吴健雄诞辰九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在太仓拉开帷幕
2007年06月11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苏州市委书记王荣、太仓市委书记浦荣皋与嘉宾为健雄学院剪彩。 摄影:姜振华



太仓市常务副市长盛蕾为吴健雄之子袁纬承介绍健雄学院。 摄影:姜振华


  中新网苏州6月11日电 题:吴健雄诞辰九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在太仓拉开帷幕

  作者黄莹

  “中国居里夫人”吴健雄诞辰九十五周年纪念活动今天在其故乡江苏太仓拉开序幕,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正式落成,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高教学会等海内外教育界人士深情缅怀了这位卓越的女物理学家,吴健雄之子袁纬承和亲属也应邀出席了活动。

  吴健雄一九一二年五月三十一日出生于江苏太仓浏河镇,主要从事核物理和弱相互作用等方面的实验研究,是世界最杰出的女性实验物理学家,有“核物理女皇”和“物理科学的第一夫人”之称。她曾参与曼哈顿计划与“原子弹之父”奥卡海默共事,一九五七年,经吴健雄多次实验,证实了杨振宁、李政道提出的“宇称不守衡”的理论假设,并把这两位年轻的中国物理学家推上了世界诺贝尔奖的领奖台,她还是美国物理学会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性会长。

  在获悉太仓将举办此次活动,李政道专程发来贺信,信中赞誉好友吴健雄是一位卓越的女物理学家,对近代物理学的发展有着十分杰出的成就,在β—衰变等各方面的实验领域,均做出了永存的、独一无二的、里程碑式的、奠基性的贡献。她智慧崇高,工作刻苦,做事严格,热爱祖国,为人谦虚,是科学家中的楷模,她的名字和优秀品质为当代和后世的人们永记不忘。

  吴健雄博士尽管数十载海外求学,却对家乡十分眷恋,一直关心和支持着家乡的教育事业。从一九七三年起,吴健雄四次回家乡太仓浏河,为了把她家乡的明德学校办成一流中学,培养出杰出的人才,吴健雄用她一生的私人积蓄,于一九八八年设立了“纽约吴仲裔奖学基金全”,以鼓励明德学校的优秀师生。二00四年,以其名字命名的太仓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在太仓揭牌,实现了吴健雄生前想在家乡建一所大学的遗愿。

  今天,占地五百亩的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也正式落成,吴健雄之子袁纬承漫步在绿色校园内,感受着现代化的教学,在参观了富有江南水乡风情的粉墙黛瓦院落式的吴园以及新布置的吴健雄史料陈列室和知识广场后十分激动,他说,如果母亲看到学校有着这么好的发展一定会非常欣慰。


 
编辑:闻育旻】
  相关专题:中国网络媒体太仓行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