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发现世界最大似鸟恐龙化石 二连巨盗龙来京
2007年06月14日 15:20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它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的似鸟恐龙化石,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长羽毛动物的化石,还是世界上最大的无牙恐龙化石……昨天,二连浩特发现的一具恐龙化石来到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引来世界各国媒体的强烈关注。

  中科院的有关专家介绍,这种恐龙名为二连巨盗龙,是鸟类的近亲,属于窃蛋类恐龙。但是,新闻发布会大厅内,两块巨大的恐龙腿骨化石,看起来远比牛或骆驼的腿骨粗壮,让人无论如何也很难把它和鸟类联系起来。

  中科院古脊椎与人类动物研究所的徐星博士介绍,这种恐龙化石是2005年4月偶然发现的。当时,中科院和内蒙古国土资源局的专家正在二连浩特的化石保护区内进行常规考察,日本NHK电视台前来拍摄一个有关恐龙化石的电视节目。徐星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演示如何清理恐龙化石。徐星找到一处露出地面的化石,用刷子清理,但是,发现这块化石很大,等到完全露出地面后,徐星惊讶地发现,这块化石与以往发现的任何一种化石都不同。于是,一场大规模发掘就展开了……

  自化石发现后,中科院和内蒙古国土资源局的专家对这种恐龙的化石进行了两年多的深入研究,最终确定,这是一种新的恐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的似鸟恐龙化石,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长羽毛动物的化石,还是世界上最大的无牙恐龙化石。此前,发现的最大的长羽毛的动物是800万至600万年前生活在澳大利亚的一种雷鸟,体重大约500公斤。

  从复原图上不难看出,虽然恐龙的长相都很怪,但这种二连巨盗龙的长相尤其怪异:鹦鹉一样的嘴,前肢上长着羽毛,鸡爪子一样的脚,直立行走……专家介绍,这种恐龙的体形非常巨大,站起来有5米多高,体长超过8米,体重超过1.4吨。这只恐龙是大约11岁时死亡的,刚刚进入成年期。

  为何发现了化石两年多之后才宣布呢?徐星说,因为二连巨盗龙的形体实在是太大了,而一般窃蛋类恐龙都很小。这就如同老鼠虽然很常见,但如果见到一只猪一样的老鼠,难免会吓你一跳,所以要进行大量研究和论证。(记者王健)


 
编辑:张哉麟】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