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煌煌重器“天下第一玉龙床”身世扑朔迷离
2007年06月22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22日电 题:煌煌重器“天下第一玉床”身世扑朔迷离

  记者 应妮

  当光彩照人的玉床拼接完成后,杨志斌这个做了二十多年古董生意的东北汉子,完完全全被它所征服;事实上,但凡见过实物的人,无不啧啧称奇。

  今年一月在辽宁盘锦骤现“天下第一玉龙床”立时成当地一大轶闻,当它再度现身时已在北京,并被一众专家评定为“中国民间国宝”。

  玉床净重一吨半多,由碧绿色岫岩玉制成,共计有二十余件大件和数百件小块玉零件。其造型为晚清家具小开门款式床,清宫金銮宝座的龙纹和花卉为饰;花板镂雕题材涵盖了龙凤呈祥、福寿双全等传统纹样;床前垂挂玉质宫灯、璎珞,一对清宫玉香炉侧立两旁。

  中国玉器研究学会副秘书长古方认为,这张玉床是中国玉器文物史上继清宫大禹治水图之后的第二大玉雕,堪称国宝。

  据专家估算,实物与材料的比率应该是一比四,也就是说玉床用料超过四吨。从玉料色泽质地来看,所用的玉应是出自同一块玉矿;玉床构件之间采用金属螺丝连接,预计当是近现代产物。就如此规模的玉床而言,从选料、解玉到成形,如果是十个工人每天工作十小时来打磨、穿孔这些玉石,也需要三年才能完成。

  事实上,在辽宁盘锦的古董界,很早就流传过“盘锦有玉床”的说法,但谁也没见过实物。当地古董商杨志斌一开始对此也是将信将疑,直到谨慎的卖家拿来玉床照片,他再也无法平静,“二十多年古董生意的经验告诉我,如果这张床确实是玉做的,那么这将是一个无价之宝。”

  按古董交易的行规,买卖双方必须在见到实物,并确定了实物的品性、年代、真假之后才商议价格。而这一次,为了博取藏家的信任,杨志斌仅仅看过几张局部零件的照片,就交了部分定金,这在行内是没有先例的。可是卖家却以自身安全为由,在要求杨志斌承诺绝不暴露其身份的同时,态度也变得暧昧起来,这桩交易遂暂时搁置。

  真正见到实物是在大半年之后。

  在辗转来到一个神秘的地方后,杨志斌终于看到传说中的“玉龙床”。“当时是十五个大木箱,全部用钉子密封。启开的第一个方箱,看到床上挂的那些灯啊散件东西,在里面一层层摆得很整齐,并用稻草隔着”,他回忆。

  据卖家称,其祖上传下这件东西已经几十年,一直秘密存放在这里从未见过天日。钉得严丝合缝是因为这件宝贝在动荡年代层曾被日本人看中,若不是因为日本人战败后匆忙撤离而无法携带,它的命运恐将重新改写。

  这样一件雕龙画凤的重器看似宫廷之物,何故流落民间?又曾归属何人?这件宝物后面究竟有多少秘密,因为没有史料记载,而卖家的回避以及买家的隐讳,现下似乎无人可以准确回答。但据推测,这张玉床可能是张作霖准备献给袁世凯的一份厚礼,而袁的骤然倒台则让它永远留在了东北。


 
编辑:余瑞冬】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