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解放军第一辆坦克名为“功臣号” 毛泽东曾检阅
2007年07月03日 10:33 来源:解放军报

  坦克,自第一次世界大战登上战争舞台,便显示出它的强大威力。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坦克成为纵横战场的骄子。1937年秋天,毛泽东在延安窑洞里挥着手说:“我们现在还没有一辆坦克,也没有大炮,但是有一批懂技术的干部了。有人,就一定能把特种兵建立起来,坦克和大炮敌人会给我们送来的。”

  事实验证了这位伟人的预言。那是1945年11月的一天,我东北人民自治军司令部工作人员高克等人英勇机智地从敌人手中夺来一辆日式坦克。当他们把这辆坦克开进东北炮兵司令部所在地马家湾子时,坦克的隆隆声惊动了炮兵司令部全体人员。时任东北炮兵司令员兼炮兵学校校长的朱瑞紧紧握着高克等人的手说:“你们开来的不是一辆坦克,你们给我军带来了一支装甲部队。”12月1日,朱瑞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坦克大队成立,这辆日式坦克被取名为102号,成为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历史上的第一车。

  随后,102号坦克参加了攻打锦州、解放天津等多次战斗,屡显神威,战功赫赫。在1948年辽沈战役攻打锦州作战中,它担任了掩护步兵突破国民党军把守的老城外围工事的任务。102号坦克驾驶员、战斗英雄董来扶回忆说:“那场战斗打得非常激烈,敌人的炮火、手榴弹不停地在坦克周围爆炸,坦克多次被打坏,由于时间紧迫,我们顾不上停下来修理,只能边打边修……”战后,第四野战军将102号坦克命名为“功臣号”坦克。

  1949年3月25日,党中央、中央军委从河北平山县西柏坡移到北平,毛泽东在北平西苑机场检阅了包括“功臣号”在内的装甲部队。随后,在开国大典上,董来扶驾驶着“功臣号”坦克作为首车,率领100多辆中、重型坦克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今天,我们还能从当时拍摄的影像资料中看到“功臣号”的英姿。

  “功臣号”坦克光荣退役后,因其功勋卓著,1959年被送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作为功勋兵器陈列在兵器馆的前厅。(田金灵 程永红)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苏联卫国战争期间苏制轻型坦克成功打捞出水(图)
·卢沟桥农家暗藏飞机坦克 疑为战争时期遗留物
·印T-90坦克国产化遇技术难题 坦克训练缺乏资金
·俄印拟于秋季签署印军购买俄军最新坦克的合同
·图:台北街头的“坦克”广告车
·以大规模空袭哈马斯安全部队 坦克突入加沙地带
·德国国防军士兵打排球用坦克炮筒作"球网"(图)
 

专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