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世界上最大陆战博物馆淮海战役纪念馆新馆落成
2007年07月19日 0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江苏省徐州市淮海战役纪念馆新馆开馆仪式现场 柳扬 摄



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等为淮海战役纪念馆新馆开馆剪彩 柳扬 摄

  中新网徐州7月18日电(柳扬)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到来之际,作为纪念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之一淮海战役的纪念馆经过近三年的扩建整修,以崭新的面貌迎来了今天早晨的开馆仪式。总政副主任刘永治、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 、江苏省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等相关官员出席并为新馆剪彩。

  上午九点,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凭吊过后,参加活动的老同志和相关官员来到刚刚落成的淮海战役纪念馆新馆参加开馆仪式。在仪式上,朱文泉对新馆利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再现恢弘的战争场景给予以了高度的评价,他说:“新馆的建成改善了历史文物展览的环境,对于发展战争文化、发扬战时精神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扩建后的淮海战役纪念馆投资一亿多,纪念馆主体建筑面积二万五千平方米,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陆战博物馆。陈列现在分为战前形势、战役实施、战役胜利等七部分,共展出珍贵文物、照片、艺术品和制作品近三千件,比原先增加了近一千件。新馆还运用了平面图景、立体造型和可触、可感的“四维式”展示手段,生动还原了当年淮海战役的宏大壮阔的场面,重现那段峥嵘岁月。不少参观者都表示,新馆比旧馆漂亮了,气派了,多媒体互动化的展览比单纯的数字、图象更具感染力。

  记者在新馆里采访到了一位曾经在淮海战役中担任过侦察工作的老同志吴伟峻。馆里逼真的场景勾起了他对战争的回忆,他激动万分地指着一组战时展品说:“我们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作战的。现在生活好了,是那时战友们以生命跟敌人拼杀换来的。”

  据介绍,馆中展出的《淮海战役全景画》是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尺寸最大的全景画。它是由鲁迅美术学院的教授历时五年创作,学院学生经过近二百天在纪念馆里的现场制作完成,作品高十八米五,长一百四十四米,悬挂以后直径达五十米。全景画由巨幅背景画和三维立体空间两部分组成,参观者只要坐在缓慢旋转的位置上,就可以欣赏到不断变换的场景,听着讲解员的介绍,就能了解到整个淮海战役的进程,光电技术营造出的硝烟和战火让画面更加立体和生动,观众仿佛在置身于真实的战争场景中。

  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中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之一,爆发于一九四八年冬天。纪念馆筹建于一九五九年,到二〇〇三年,已接待参观者约三千万。由于该馆建于三年自然灾害和经济严重困难时期,建筑质量标准低,陈展面积仅为二千八百平方米,设施条件差,消防安全隐患突出,接待能力严重不足。二〇〇四年十一月,经中央批准,徐州市开始对纪念馆进行改扩建工程。


 
编辑:余瑞冬】
 

专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