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水下考古摸查 青岛沿海明清沉船遗址有望"出水"
2007年08月17日 14:19 来源:半岛都市报

  山东青岛沿海大量的沉船遗址和海港遗存将有望揭开神秘的面纱!记者今天获悉,8月 25日左右,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将组织学者与山东青岛的考古专家们一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沿海水下考古调查,力争基本摸清青岛沿海水下历史文化遗产的遗存及其分布状况。

  日前,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了国家博物馆关于开展青岛沿海水下考古调查的请示。8月 25日前后,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即将组织中外水下考古专家奔赴岛城,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沿海水下考古调查工作,该项目是“十一五”期间全国沿海水下文物普查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即将开展的第三次青岛市文物普查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国家文物局对此次青岛沿海水下考古调查工作高度重视,专门补助经费 60万元;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将其列入 2007年度重点工作项目,组织全国有水下考古专业资质的专家全力以赴。

  青岛沿海有大量沉船

  据相关的文物专家介绍,早有考古发现证明,青岛沿海保留了大量的沉船遗址及海港遗存。拥有 700多公里海岸线和众多优良港湾的青岛,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居民开始出海渔猎和航行。后来秦始皇和汉武帝都曾多次来青巡海,并开辟和发展了通往日本的海上航线。唐宋时期,胶州板桥镇(现在的胶州市临近胶州湾地区)成为北方通高丽的重要港口。明清时期,青岛沿海港湾更是发展成为当时区域性的海上贸易中心。

  因此专家推测古代沉没的船只大都属于商船,里面可能保留着大批文物,尤其是瓷器,因为瓷器一直是我国古代主要的出口商品。

  而在青岛黄岛海域,因为南宋和金曾在这里爆发过大规模海战,因此海底遗留着许多宋代战船和兵器。

  全面摸清沿海遗存

  为了让这些掩藏在海水深处的古代历史遗存“重见天日”,参与此次水下考古调查工作的专家和学者都重任在肩,他们将通过为期一个月的水下考古,基本摸清青岛沿海水下历史文化遗产的遗存及其分布状况,为今后的水下考古发掘和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尽可能详细、可靠的线索,由此进一步拓展青岛文物保护领域。

  目前,市文物局和相关区市都已做好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与渔政等相关部门的协调、海洋地质资料的调查、前期陆上调查等工作都已基本就绪。

  水下考古艰难异常

  虽然据专家分析,由于古代的航海技术有限,因此沉船大都离海岸较近,一般在海面下 10米到 20米深处。但是在海底考古比在陆地考古艰难很多,它必须面临气象条件、海流速度、水文条件、潜水技术等多种限制,具有更大的艰巨性和挑战性,而且很多船体都覆盖着厚厚的淤泥或其它凝结物。

  因此,这次水下考古团队将配备水下照相机、水下摄像机、旁侧声纳、浅地层剖面仪以及 GPS全球定位仪等各种高科技装备,对遗迹进行测量、绘图、照相、摄像等科学记录。

  新闻链接

  岛城曾发现明代沉船

  早在 1979年,青岛市博物馆就曾在胶南琅琊台海域附近打捞出部分明代青花瓷器。 2002年 9月 10日到 24日,中国历史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组成国家水下考古队,重点对薛家岛海域宋金海战遗址和琅琊台海域明代沉船遗址进行水下考古调查。最终在位于鸭岛最南面的一处暗礁以东发现了明代沉船。

  通过旁侧声纳探测设备,考古队发现了沉船的铁质凝结物顺一条南北向的礁石沟槽分布,南北长约 15米,东西宽约 5米,沉船的凝结物主要由铁锅等铁质器物组成,其中夹杂有成摞的青花瓷器,初步确定出于明代民窑。由于长时间的海水浸泡,瓷器与铁器凝结。沉船遗物中一条 20×40×120厘米的石碇(石锚)保存最为完整。瓷器与石锚共同证明,该船为一条造于长江以南的商船,从而反映了当时南北民间贸易往来已相当频繁,而青岛无疑就是当时北方海上的商贸重镇。(记者 王法艳 刘坤)

 
编辑:王小超】
:::相 关 报 道:::
·南海Ⅰ号、Ⅱ号古沉船打捞刺激陶瓷艺术品拍卖
·先取文物再捞木船 南海Ⅱ号古沉船预计10月出水
·河北王快水库发生沉船事故 四人死亡一人失踪
·"南海一号"古沉船最快八月中旬才能"重见天日"
·中国水下考古中心推测 :南海古沉船不少于2000艘
·中国水下考古20年——一条800年沉船的现实角色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