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90岁吴冠中急于两事:说想说的话 为作品找归宿

2008年03月08日 16:5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最近,有关画家吴冠中先生的新闻迭出,而吴冠中又在想些什么呢?近日,他对到他府上拜访的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李磊说,有两件事必须完成。

  吴冠中说:“我马上就要90岁了,有些事情我必须考虑。”“我有两件事是必须完成的。第一,我要把想说的话说完。中国艺术界有很多问题,这些问题阻碍了艺术的进步和发展,我看到问题就要说。现在说真话的人不多,因为说了真话会得罪人,会砸人家的饭碗,但是我们要对国家负责,要对后代负责,总要有人把真话说出来。我年纪大了,没什么顾忌了。第二,我一生孜孜以求寻找艺术的真理,我画了很多画,自己认为是有一些成就的。以前为了做展览卖掉过一些画,但更多的代表作捐给了国家,除了你们上海美术馆外,许多美术馆都有我的作品。除此之外我还留了许多自己喜欢的作品,一直不舍得卖,它们都是我的‘儿女’,我要为‘儿女’找个好归宿。”

  吴冠中总结其艺术经历时说:“我的画是从学习西方起步的,年轻时也觉得中国的艺术不行,但是后来越来越觉得要从中国文化的根基中汲取营养。我有新时代的精神,我表现的是心里的真、善、美。”“我的艺术是属于人民的。以前我很失望,以为国内没有多少人能够理解我的艺术,甚至想把作品放到国外去,那样可能更便于传播我的艺术。但我现在不这么看了。中国这二三十年有了很大的变化,现在世界都羡慕中国的发展,我们要对自己的国家充满信心。我觉得我要把最好的画留在祖国,大家想看吴冠中的画就要到中国来,要研究吴冠中就要到中国来。”

  吴冠中认为,上海美术馆是中国最好的美术馆之一,“我很喜欢这个地方”。 (林明杰)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