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葛剑雄:赞成建中华文化标志城 但花多少钱要论证

2008年03月12日 16: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全国两会上,关于投300亿元巨资建设方圆300公里的“中华文化标志城”的话题,引起激烈争论,逾百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要求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必须再搞科学论证,而作为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复旦大学课题组首席专家葛剑雄,更是被推到风口浪尖。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是怎么出炉的?文化副都的概念是怎么提出的?到底要建什么样的标志城?葛剑雄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一一作出回应。

  南都:你最初是怎么接触到这个项目的?

  葛剑雄:大概是2006年五六月份,学校领导要我参加学校规划设计院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是山东省济宁市委托我们学校给“中国文化标志城”作一个战略规划。也就是提供一个总体的思路。之前我也听到过这件事,有几十个院士提出来要建“中国文化标志城”,类似的提案不少,比如中科院提出建“华夏故土”、“中华文化纽带”。这个报告上去以后,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先后作出批示,要精心设计,量力而行,并提出抓紧建设。所以,当时我就认为,首先这个项目已经决定要做了,并不是让我论证该不该做,第二也不是需要我说具体怎么做,需要的是我们提一个思路,总的规划。据我所知,这个项目也找了其他人在做。我们只是其中之一。但我接触以后,我发现有相当大的难度。

  南都:难在什么地方?

  葛剑雄:因为名字已经确定,叫“中国文化标志城”,但它应该包括哪些内容?它是干什么的?它具有什么功能?没有人能说得清楚,批示中也没有,也没有进一步的论证。我当时就感到相当大的难度。这个城是干什么的?里面牵涉到很多问题,中国不是一个宗教国家,绝大多数国民是没有宗教信仰的,而且严格来讲,中国文化是中国所有人民的文化,56个民族的文化都是中国文化出身。任何圣人、学派、帝王都不能代表中国文化,这是个难的地方。

  南都:你觉得这个中华文化标志城建在曲阜合适吗?

  葛剑雄:我找不出一个合适的地方。只能说济宁有一定的优势。现在的条件下哪个城市都可以掏一笔钱出来做这个事情。这就形成了恶性竞争,造成巨大的浪费。而且建成以后,平时也起不了什么作用,或者造得起,养不起。济宁有什么优势呢?济宁是儒家文化发源地,孔子孟子的故乡,儒家文化毕竟是汉族文化的主流,汉族毕竟是中华民族的主体;第二个济宁的地理位置还比较适中,距离北京比较近,交通也便利;既然中央政府授权决定在这里做,那么我的思路是,一定要创新,不能利用老的,光利用孔子、孟子都不行,造的东西一定要涵盖中国特色,所以我要建一个中国的文化副都,只有使它赋有首都的功能才有代表性,另外要看到大家都在批判北京太拥挤,如果能分散北京一部分功能就好了。

  南都:这个设想是怎么来的?

  葛剑雄:世界上很多国家都不止一个首都,如南非,它有行政首都、立法首都,我认为这也是中国立法的方向,不要把什么功能都集中在北京。所以我考虑可以把一部分首都文化放到济宁去,不仅减轻了北京的压力,不会重复建设,成本也比较低,环境好,地理位置也比较适中。如果给予济宁文化副都的地位,它就具有了权威性。

  南都:你觉得我们需要这么一个副都吗?

  葛剑雄:从建国到现在,我们确实对文化建设、一些礼仪典礼不够重视,比如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合适的国家纪念堂。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都不是,都没有涵盖上下五千年的文化。而世界各国都有自己的国家纪念堂,宗教国家有宗教教堂。中国就是缺这个场所,中华伟人堂和国家纪念堂,历史上杰出的人物,我们可以在里面纪念,可以给伟人放上塑像、照片供人瞻仰。这些伟人进入纪念堂的资格要经过人大的专门委员会批准,一般在这个人逝世后一百年或五十年。这应该包含56个民族,56个民族在这个里面都可以怀念他们的祖先,也应该包括无名英雄。

  所以我设计了一堂两馆,还包括中国历史展示馆和中国文物陈列馆,一个物,一个人。可以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再现中国历史的重要片断,并且可以排列组合,比如开天辟地、大禹治水、秦始皇统一中国等等,这些场景完全可以做成穹幕电影,立体电影。这是全方位、多角度地显示中国历史的片断。中国文物陈列馆,全国的文物、流失海外的文物这里都可以看到。中间还可以建一个广场,叫“华夏广场”,这是核心区。外围第二层是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馆。

  南都:如果按照你的设想,这个中华文化标志城要建多大?

  葛剑雄:按我的思路,核心区一堂两馆只需要1平方公里,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展览馆、中华科技馆等中心区需要10平方公里,外围区全国省市展览、海外华人区展览大概100平方公里。以前没有的典礼仪式我们也要制定出来,比如每年教师节应该有领导人对优秀教师颁奖,就应该在孔子堂,比如全国授予博士学位时,可以推选2000名博士,由党和国家领导人在这里授予。以后社会科学、科技的重大奖项都可以在这里颁发。有了这些活动,人们就会参与进来。这个场馆的功能就发挥出来了。

  南都:依你的本意,你赞成搞这个中华文化标志城吗?

  葛剑雄:我赞成搞,但是要花多少钱,这个要论证。有些设施是国家应该搞的,比如国家纪念堂,如果搞在北京需要10亿元,我想,建在曲阜,只要8亿甚至5亿元就够了。

  南都:近年全国各地掀起的祭祖、拜祖之风愈演愈烈,建中华文化标志城是不是也是之一?

  葛剑雄:乱七八糟的祭祖、拜祖我一直是反对的,我这次提的一个提案就是关于规范国家各种纪念活动的问题,我提出来只有中央人大通过决议的才能去搞,我也希望国家官员不要以个人的身份去参加这些活动,这些应该由民间来操办,而不是要花纳税人的钱。但是纪念我们是需要的。比如纪念孔子和成吉思汗我是不反对的,只是我们应该规范哪些是值得纪念的。

  南都:如果中央政府决定要建,你觉得也是合适的?

  葛剑雄:如果决定要建,我觉得也是合适的;但是如果没有人要建,我也绝不会去提建设这个城。

  南都:方案提交给他们是什么时候?

  葛剑雄:今年初,我也去过曲阜几次,也经过了几次专家论证会,我把自己的方案进行了答辩。

  南都:对方怎么回应你的方案?

  葛剑雄:他们口头说很赞成,但是是否采用我的方案,具体又采用多少,这个我都不知道。从他们现在发表的内容来看,要建多高的孔子像、要花300亿、300平方公里之类,都不是我的意见。我的态度是三条,第一条,不经过全国人大的批准,不能搞;第二条,我们需要权威性唯一性,就是要避免各地重复花钱建设,避免恶性竞争;第三条,中央不给钱,就不要搞,不能加重地方的经济负担。搞建设要花钱,但是要看值不值得。1959年是国家最困难的时候,国家搞了10大国庆建筑,现在看来,绝大多数都是合适的、有用的。当初不建人民大会堂,我们今天有开会的地方吗?我们建国60周年了,如果集中财力建设一个文化副都,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南都:关键就是这个钱花在这里,有没有意义。

  葛剑雄:对,关键就在于它能不能发挥作用。是不是大而无当,是不是形式主义,祭神拜鬼,这个需要了解我们的方案再来评判。有人说我拿了别人的钱,就为别人说话,我在这里澄清,我个人没有拿过对方一分钱。

  南都:对这个项目,你们做了哪些调研?

  葛剑雄:一个是对方提供了一些材料,一个是我们对世界各国此类建筑也做了一些调查,比如法国有先贤祠,我们当然不能完全学他们,因为先贤祠下面是坟墓,我们没有必要这么搞,我们中国历来祭祀的时候都是竖一个牌位就可以了。我认为,在现有的提出建设的条件下,我们的方案是最合理的,但是要确保它的庄严、神圣、权威。

  南都:你的意思是绝不能等同于一个旅游景点。

  葛剑雄:对,但是也不排除会展、旅游等功能,但它是庄严的。

  南都:这样一个城,要花多少钱来建,这些你有没有考虑?

  葛剑雄:这不是我的工作范围,但是我想只要中央政府肯做,应该不难。具体我不知道是多少,但是就算上百亿元,也不是一年要花的,我们可以分步骤来做,核心区3年建成,中心区5年建成,外围区10年建成,量国力而行。即使院士们的初衷不是像我这样设想的,但是如果真按照我设计的做了,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姜英爽 江旋)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