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艺术品市场到了转折关头?

2008年03月13日 10:5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喊“卖出”的声音似乎越来越大:去年,纽约收藏家法伯把他1995年开始收藏的一批中国当代绘画卖出,获得的巨额收益曾经引起广泛关注,而今年,纽约的另一个收藏基金埃斯特拉要把两百多件中国当代艺术品通过拍卖会出售,这个更大规模的行动似乎已经按下了当代艺术品市场金钱游戏的“旋转钮”:一方面,有人认为在这个价格高峰卖出可以获得最大的收益,另一方面,更多的人可能已经在盘算高山后面是否就是深渊。

  过去四年疯涨的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似乎已经到了强弩之末,法伯这些比较早期的海外收藏家进行批量的卖出,显然是认为目前价格也许已到了高点。联系到全球艺术品市场,今年似乎也是一个转折点:过去三年来关于全球艺术品市场的消息差不多都是好消息,总是一个又一个价格记录在诞生。虽然,价格不断走高的过程中一直伴随着怀疑论的声音,可每年春秋的拍卖结果每一次都让“看多”的人得意。而现在的情况似乎有了不同,怀疑论再次开始占上风,一方面,去年以来美国次级按揭贷款危机引起的金融动荡成全球事件,经济学家纷纷争议全球经济衰退的可能,而这也引起艺术市场上因此担忧和骚动———虽然艺术品市场和整体经济运行并不是直接同步的关系,但是在可以预测的范围内,至少那些在艺术赞助方面向来花钱大方的银行可能会大大缩减他们的支出,而股票市场的动荡也会影响到依靠金融业致富的收藏圈新贵们握钱袋的手和进行决断的信心;另一方面,随着艺术品高价时代的来临,也让收藏乃至投资的成本直线上升,让人们不得不更加谨慎。

  如果仔细分析的话,过去几年爆出的各种成交纪录中有相当多的可操作因素存在。不仅在中国市场上常有,海外拍卖会也不例外,如去年以高价买下法伯收藏的中国当代艺术品的买主之一是他的女婿,而美国当代艺术家杰夫·孔斯的雕塑作品以2356万美元成交价创造了在世艺术家作品的拍卖世界纪录,可是有报纸却透露花重金买下这件作品的是高古轩画廊的老板,而这个画廊恰好是纽约经营杰夫·孔斯作品的画廊之一,这种“利益相关方”的交易让艺术品市场蒙上了重重迷雾。

  不过,即使艺术市场的冰雪风雨在今年袭来,因追逐欲望而生的迷雾也并不会就此而消散。

  □周文翰(北京 记者)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