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余光中庆80大寿 坦言诺贝尔文学奖是"死亡之吻"

2008年03月27日 15:28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2006年11月10日,前来广西南宁参加南宁二中百年校庆活动的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一到达南宁,接受媒体采访。余先生说:“文化弥漫在我们生活,不一定在博物馆才有文化,其实就是在大街上,人们的互相礼让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无论政治如何,两岸的文化都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不要让50年的政治影响5000年的文化。”中新社发 骆文刚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一湾浅浅海峡水,几多浓浓思乡情。曾打动了亿万华人的诗歌《乡愁》的作者、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连日来在徐州师范大学开讲座、诵诗歌、谈文学,忙得不亦乐乎。期间,徐州师范大学还专门鸣放礼炮,为余光中庆祝八十大寿,让老人激动不已。在活动之余,余光中接受了记者采访。

  要一直写诗写到90岁

  3月23日上午,“余光中与20世纪华文文学研讨会”在徐州师范大学敬文图书馆举行。1928年出生在南京的余光中,今年适逢八十大寿。当天上午9时许,当余光中携夫人出现时,现场鸣放起五颜六色的礼炮,全场掌声雷动。能在祖国大陆感受这份特殊的温情,余光中夫妇感动不已。当晚,余光中还登台领着观众一起诵读了他的诗歌《民歌》,随着铿锵的节奏和清新凝重的意象,诗人的爱国情怀也自然流露出来。

  余光中说,自己以后还要写诗,写到90岁。他透露了自己“幸福的烦恼”,就是因为曾经写了太多的东西,几乎天天都能收到信件要他同意将其作品收入课本或是选集,签同意书,“几无宁日”。“因此我曾写过一篇文章《我是余光中的秘书》,我请不起秘书,我只好做自己的秘书,我的时间大部分消耗在我做秘书的工作上,因此能真正坐在书桌前好好写文章和思考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诗运”现在不是很畅

  余光中告诉记者,今年5月南京大学出版社将给他出版一本新诗选,也是以怀古和乡愁为主题。余光中认为,现在诗歌被边缘化,变成了“小众”的东西,“诗运”不是很畅,“诗歌的黄金时代目前来说没有可能,或者说还很难指望。现在整个文化界所遇到的问题很多,因为网络开辟了另外的一个阅读空间。在网络上,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发表作品,也不需要编辑的取舍等等,你说这个诗歌的标准在哪?”余光中说。

  他说,诗人本身也应该反省一下:为什么接受诗的人不多,自己是不是可以把诗写得更雅俗共赏一点?如果能够写得更雅俗共赏,让一般读者更容易接受,那也许能为“诗运”打开一点局面。

  “诺奖”也是“死亡之吻”

  去年,曾有一名德国汉学家抨击中国当代文学没有思想,缺乏好作品,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提及此事,余光中说,一个真正的作家不是为了让外国人垂青而写作,至于说中国没有散文、没有什么好的文学,简直是胡说八道!我觉得中国人要自信一点,不能因为外国人说你不好就不好了。

  余光中认为,中国的作家对诺贝尔文学奖也不要那么看重,“它既是幸运之星,又是死亡之吻”。西方有些作家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就江郎才尽,最有名的两个例子—— 一个是川端康成,一个就是海明威,两个人都是得了奖之后自杀了。

  “不要把诺贝尔文学奖看作世界文学奖,把它当做西方文学奖就比较好一些,因为它主要就是给西方语系的。”余光中认为,华人作家遍布世界各地,应该有我们自己的一个大奖,建立一个我们自己的评奖标准,“而不一定要靠18个瑞典老头在那里指指点点”。

  与夫人恩爱携手50多年

  余光中和夫人范我存女士已经一同走过了50多年,夫妻俩感情甚笃,现在,夫妻俩还是讲四川话,“抗战时我在重庆读中学,我夫人在乐山读小学,我们见面之后一开口就讲四川话,所以一直讲到现在”。

  余光中已是三代同堂,他共有4个女儿,其中两个已成家。余光中说,现在的女性都很独立,经济独立,知识也很独立,认为人生的归宿未必借由婚姻来实现,有时候结婚也未必比单身就幸福。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