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贤亮携随笔集重返文坛 诉说"老姜"的肺腑真言

2008年04月28日 14:5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时隔多年,年逾古稀的文坛“老姜”张贤亮,携一本随笔集《中国文人的另一种思路》,重返读者视野。见到这本书,我的第一念头就是:时间最是无情,读者也多善忘,何况宁夏镇北堡西部影城“堡主”的名气太大,足以遮蔽作家的光环。然而正如张贤亮本人所言,没有发表作品不等于没写作品,在商海里摸爬滚打14年的张贤亮,自然亦是“有话要说”。

  《中国文人的另一种思路》由政论、经商、个人经历、生活花絮等“烹调”而成。全书分《文人参政》《文人经商》《文人思文》《“文革”回想》《生活随感》五辑。张贤亮所谈虽拉拉杂杂,不成体系,但“姜还是老的辣”,其文字朴实无华却又密实老辣,颇堪玩味。最难能可贵的是,他敢于说真话,大多数文章出自肺腑,发人深省,引人共鸣。

  《文人参政》《文人经商》《文人思文》这三辑是全书的精华部分,也即是曾经是“纯粹”文人,而今政、商、文“三位一体”的张贤亮所要告诉人们的“中国文人的另一种思路”。这三辑收录了张贤亮历任五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所写的一些重要政论文章和提案、对中国当下文化产业落后面貌的现状分析和对策、对西部企业管理体制和发展方向的思考等议论性文章,并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等话题。

  其中,“20世纪70年代末邓小平倡导的‘思想解放’运动,其规模及深远的社会影响,我认为大大超过‘五四运动’……一切都是从人的解放开始。没有人的解放,便没有思想的解放。”“在我所能见的未来,中国不会像西方国家一样不断改变执政党,而是执政党不断地改变!”“这些代表委员面对地方上的种种不良现象往往‘集体失语’……减少地方‘两会’中各级现职官员和部门负责人名额,不要把地方‘两会’开成扩大的‘政府工作会议’”……这类闪烁着思想刀锋的文字处处可见。这些文章立足于当下中国的基本现实,见解中肯,如同一针针药量甚猛的清醒剂。

  当然,此三辑中还讲述了张贤亮“下海”14年来的诸多经历、镇北堡西部影城今昔,并透露了他管理影视城的“秘笈”。字里行间,张贤亮透出得意。而《“文革”回想》和《生活随感》,则是些花絮性文字,或以“把悲剧写成喜剧闹剧”的方式历陈“文革”时期的遭遇,或聊聊故乡,谈谈旅游,看似信手拈来,实则机警智慧,可当茶余小品闲读。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