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错过了电影错过了时代 听80岁卢燕的故事(组图)

2008年07月15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7月3日晚,香港话剧团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为观众献上经典话剧《德龄与慈禧》。该剧讲述的是从西方回国的德龄郡主入宫之后,带来了西方的新思想和新知识,对于慈禧和光绪产生的巨大影响,也引发宫廷内一场明争暗斗的故事。剧中扮演德龄的是香港新一代的话剧当家花旦黄慧慈。 中新社发 应妮 摄



 

    7月3日晚,香港话剧团带来的经典话剧《德龄与慈禧》登陆北京国家大剧院。剧中慈禧由卢燕主演,年逾八旬的她曾在上世纪70年代赢得过三次台湾金马奖影后,并在《倾国倾城》、《瀛台泣血》、《末代皇帝》和《德龄与慈禧》中四次扮演“慈禧”一角。剧中荣禄由香港钻石级男配角曾江表演。他当年在《射雕英雄传》中扮演的“黄老邪”入木三分,至今让内地影迷津津乐道。图为卢燕扮演的“慈禧”与曾江扮演的“荣禄”在戏中的对手戏,两位老戏骨的表演让人大呼过瘾。 中新社发 应妮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第一个闯荡好莱坞的中国演员,却没有相逢最好的时机。

  但她始终在等待绽放

  ★ 本刊记者/丁尘馨

  不是所有的“第一个”都拥有时间与机遇的幸运。卢燕,作为在中国出生长大,成年后闯荡好莱坞的电影第一人,她的经历更多是生不逢时的“错失”。

  许多中国大陆的观众注意并认识卢燕,是去年她在电影《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中水太太的出演。几个眼神动作、一直怀抱小猫的设计,把一个虚荣势利八卦却晚年孤寂的上海孤身老太太,诠释得入木三分,在和大陆影后斯琴高娃的对手戏中,毫不示弱。

  这一年,她80岁。

  在好莱坞“闯荡”近五十载。

  之前,卢燕也偶有在大陆播映的影视剧中担任角色,比如40集电视剧《乾隆王朝》中,饰演乾隆(焦晃饰)的母亲,电影《美人依旧》中片尾才出现的老赌徒等,虽然老辣点睛,却因戏份少难被留意。她早年在李翰祥的《倾国倾城》,以及《十四女英豪》《喜福会》等电影里的精彩,也因年代久远逐渐模糊了。而她在好莱坞时开始的许多华人的“第一次”,更只剩下了数语文字。

  错过。错过了电影、错过了时代,听卢燕的故事,似乎这两个字成了于心不忍却不得不下的注解。而错过的背后,却是另一番精彩。

  不如人意的《山路》

  今年5月,一部记载华裔电影人的纪录片《好莱坞华人》在美国各大城市相继上映。影片细述了近一个世纪来华人在好莱坞的闯荡历程。第一批在好莱坞打拼的华裔演员黄柳霜、卢燕、关家倩,甚至包括80年代前往美国的陈冲,都说到华裔演员在好莱坞工作的困境——要就演,否则就没饭吃。而那时的角色多是被扭曲的华人或亚洲人形象。

  早刘玉玲很多年,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华裔女孩黄柳霜因参演《红灯笼》,成为第一个在好莱坞站下脚的华人演员。这个“第一个”成就了她在华人电影史的一个标签,却没有给她带来什么好运,从1919年踏入好莱坞到1961年去世,她参演影片60多部,在短暂的走红之后,多数却是跑龙套的配角,引起西方媒体不多的关注,也因其“独特的东方形象”。白灵现在走的异国神秘性感路线,很多造型都是在模仿黄柳霜。

  卢燕,正是在黄柳霜日薄西山之时,被好莱坞注意到。1958年,卢燕在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戏剧学院(Pasadena Playhouse)表演系完成了两年的学业,毕业话剧《八月茶室》(Teahouse of the August Moon)的演出很成功。第二年,好莱坞为一部中国抗战题材的电影《山路》在全美国选女主角,制片方因看了《八月茶室》,通知卢燕也去试试。“这一试,就发现不同了,因为我是中国出去的,经历过抗战时期,”卢燕还很清楚地记得近半个世纪前自己的“第一次”,“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就决定让我演。”

  这之前,好莱坞拍过几部影响或有大小的中国题材电影,虽然有黄柳霜及一些不知名的华人演员,但都是由欧洲人或日本人扮演中国人。《山路》是第一部由中国人主演的好莱坞的中国题材电影。

  虽然改编自畅销书,影片上映的效果却不如人意。那时美国观众已不愿意再看黑白的战争电影,何况还是陌生的中国题材,而且卢燕认为,影片也并不好,“外国人拍还是理解不同。”

  尽管电影失败,卢燕的表演还是得到了肯定,也因此给她带来另一个难得的机会。

  人生黄金时期,却无戏可拍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