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全球100位天价艺术家中国35 央视聚焦疯狂艺术品(2)

2008年10月16日 14:40 来源: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盛况空前的夜场拍卖

  2006年,保利拍卖公司为中国当代艺术首次开设了夜场,夜场拍卖始于起源于英国,盛行于欧美,是对艺术领域中最稀缺、最珍贵的艺术大师代表作的社会再分配。拍品主要是已故大师的作品和已有历史定论的作品。许多世界著名的油画,如梵高的《向日葵》、毕加索的《拿烟斗的男孩》都是在国外夜场拍卖拍出的。

  蒋伟:加了三四次凳子人都坐不下,非常热闹,有点像集市的感觉,但却是体现了中国艺术市场受大家关注的一种程度,当然成交额我记得也是创了一个纪录。

  这次夜场拍卖,仅仅60多件拍品就拍出了2.4亿的天价。其实,只要是和当代艺术相关的拍买,都会异常爆满,亲历过现场的人回忆说一场拍卖有时会从早晨持续到晚上,盛况空前。

  赵力:比如说150号作品是谁谁的作品的时候,可能拍卖师还没有报出底价,就看到底下人一片牌子,举牌的人很多。然后在高价位的那些作品本身价格就很贵,比如上千万的价格,还有一片牌子在举着。当然还有更特殊的情况,比如说有的竞拍者,牌子从来没放下来过,我非要买到这个东西。

  苏富比顾问:我相信成熟的买家不会做这样的举动,因为他们举牌子越成熟举得越慢,所以我觉得在外国的拍卖现场,还是比较冷静的。

  在国外成熟的艺术品市场链条中,拍卖行作为二级市场,而画廊才是一级市场。两者的界定是非常清晰和明确的。收藏家一般会去画廊买画,作品在经过一定时间的评价和学术认可后,才会送至拍卖公司进行市场上的一个再次确认。但是在国内艺术市场中,拍卖行始终是强势的,大家都在拍卖行买东西,甚至艺术家也会把作品直接送至拍卖行。

  蒋伟:因为现在拍卖行在很大程度上有点像广告公司,因为你放在画廊里,第一我们中国画廊实力也比较弱,再加上画廊推广人的能力还没有达到很成熟,资金力量也不够,所以他的推广能力是有限的,但是我们一个作品进到拍卖行里,通过自己的运作,可能让它达到非常高的价格,可以轻易地上到媒体,作为宣传,

  费大为:因为中国从2000年以后,媒体不停地在塑造中国这个经济神话,所以媒体的曝光量很大,本身是在给中国当代艺术做宣传,

  费大为:比较遗憾的是在这种疯狂价格飙升的当中,有很多也是一些好的作品,这些好的作品被一些私人在倒卖,倒卖到了那些国家的美术馆没有办法去买,像我们的中国美术馆,它根本就没有这个能力去买这些我们中国当代艺术的作品,比如说十年以前他可能还可以买,但是十年以前他还没有觉悟到这一点,现在觉悟到了,晚了,就买不到了。

  全球100位价格最高艺术家,中国艺术家占35位

  在中国油画家作品总成交额排行中,曾梵志位列第七位,总成交金额为292,524,476,仅此于徐悲鸿。曾今年44岁,即使每年他只有一副重要作品在市场上拍出惊人的价格,那么十年后,他的身价可想而知。国外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球价格最高的100位在世艺术家中,中国艺术家占35位。

  798 ,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曾是北京华北无线电联合厂,到2000年时产业重组合并,闲置的厂房吸引了众多艺术机构和艺术家前来租赁。 从原先的20几个工作室,发展到现在集画廊,文化公司,时尚店铺于一体的文化空间,而且还不断有人前来想在此从事文化产业,从侧面也可以看出中国当代艺术这几年发展的速度。

  现在798已经成为了外国人继故宫,长城后到北京最想去的地方,众多对当代艺术感兴趣,想一探究竟的人们涌向这里。面对当代艺术的高价,他们也都表示了不同的看法。

  观众:很清楚,七千万在中国是什么概念,遥遥无期,收藏到什么时候真正体现它的价值,很难有把握。

  观众:其实艺术就是看人家自己喜不喜欢,如果很喜欢,有这个钱就愿意花。最近在纽约也是好几百万美金一个普通的画,给普通人觉得怎么花那么多钱在那么普通的东西上面,但如果懂得喜欢的他们就愿意,所以看个人兴趣。

  记者:作为咱们也不了解,外行人,觉得这个画会值那么多吗?有这种感觉吗?

  观众:当然。

  观众:我觉得可能是一个投资的方法,因为他们现在有一个游戏规则,有画廊,有拍卖场,所以他们就有一个有钱人的艺术规则,大家可以一直竞标,但是也许艺术不是打动人的心,如果可以打动一个人的心再贵都值得,但是打动不了我们就没有用。

  对于这样的事实,行内人又是如何看的呢?不久前,艺评人朱其在博客《当代艺术拍卖的“天价做局”,以及暴利游戏》写道:艺术品的天价源于炒作集团在拍卖会上“天价做局”,大部分天价作品实际上是虚假交易。

  朱其:我觉得最近10年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价格在800万元比较合适,超过1000万元就有些离谱。因为从一个国家艺术市场正常的成长规律来说,至少要等民国初期的作品上升到一定价位以后,后面的才可以依次跟进。最近10年的作品,已经是民国初期一些大师作品的10倍,这明显违背市场规律。”

  朱其的这一说法,立刻引起了很多人的质疑。有人认为这样的说法太过偏激,艺术品本身是无法用价格来衡量的,也有人认为,价格是市场造成的,而市场是没有对错的。那么在看上去空前繁荣的艺术品市场中到底有没有泡沫呢?

  赵力:这个行情有没有泡沫,也有泡沫,泡沫在哪里?是因为名家作品从创作上来讲,不是十个手指一般齐的,因为有的作品是代表性的精品作品,艺术品市场只有稀缺性的代表性的东西,才是最根本的。其他的作品,比如一般性作品,怎么能跟这些作品一样,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