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全球100位天价艺术家中国35 央视聚焦疯狂艺术品(4)

2008年10月16日 14:40 来源: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中国的收藏大军

  在798这里,目前有大大小小的画廊400多家,基本展示和销售的都是当代艺术的作品。阿福是其中一家画廊的老板。他告诉记者这两年来买画的人越来越多,身份也不再仅仅是业内的收藏者。

  阿福:很多艺术机构,包括很多跨国公司的高管、老板,他们都愿意去购买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同时国内的一些中产阶级或者是所谓的精英,有一部分白领也在收藏,

  这些购买者除了对中国当代艺术表现了极大的兴趣,同时还很关心他们能不能升值。

  阿福:我有一些朋友,他们过来的时候就说,我拿一百万,你让我买什么样艺术,让我推荐。接着问,我今年买一百万,明年能挣多少钱?两百万,三百万,你们有这么好的产品,你们一定能够让我一下子爆发。

  据数据统计,中国目前有收藏大军7000万人,罗先生,辽宁盘锦人,在当地是一名颇有实力的企业家,从1998年开始收藏书画,至今已经投入了12千万。他坦言自己并没有太多的专业艺术知识,买画不一定是画家有名气,但一定要有发展潜力。

  罗先生说他买画的方式是如果认定这个艺术家有发展,他就会成批买入,这样的价格会比单张便宜。罗先生还说他身边像他这样的朋友还不少,之所以每年都不断的投入是因为看好未来的市场,认定中国当代艺术品的价格还会继续上涨。

  一时间,所有关于投资方面的专业报刊杂志都有了艺术品的专有版面,电视台关于艺术品的文化节目中频频为他们估价,2007年6月18日民生银行高调推出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产品,成为国内第一只艺术品基金。这只高门槛、高收益率的基金产品很快吸引了全社会的目光。

  今年8月一条贷款买画的新闻引起了高度关注,报道中透露:在某拍卖公司今年春拍的拍卖会上,一幅作品落槌价为30万元,购买者张先生当时付了50%的首付款15万元,在此后时间内定期还款。

  艺术可以投资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原本很狭小的,以收藏为主要特征的市场更多的出现了投资的行为,甚至是投机。

  蒋伟:投机和投资我是没有把它完全分开,投资和投机是一样的,我认为在中国的艺术市场里,投资、投机这个部分的人占了大概80%,10%是艺术消费的人群,还有10%是艺术收藏的人群,至少是有收藏趋向的人群,但投资和投机还是占了最大的比例。

  苏富比顾问:金钱和艺术。当然你没有金钱,你谈不到你去投资艺术,但是在国外大部分是收藏家去买东西,可是在国内,大部分人是想来卖,特别一买画的时候,马上先问你,这个会升值吗,每个人都问的一句话是会升值吗,多长时间你认为升多少钱,每个人问的都是这句话。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