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来自现实与理想的巨大落差 囧:一张笑着的苦脸(3)

2008年10月31日 11:43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发表评论

  囧影视 小人物永远有市场

  影视评论家、情感作家曾子航认为,囧,用北京话说就是“点儿背”,就是人生的尴尬境地,那么描写这方面人物的影视作品太多了,因为大部分老百姓都不是英雄,也不是坏蛋,而是有点犬儒主义的小人物。“前几年的电视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中,张大民一家挤在长了一棵树的屋子里,囧不囧?最近的电视剧《马文的战争》里,马文人到中年,妻子和他离婚了,好不容易又找一个女朋友,妻子又要跟他复婚,他囧不囧?还有《围城》里的好多人都很囧,方鸿渐、孙柔嘉、苏文纨,他们都有自己的困境,所以都很囧。古典文学里也有,《红楼梦》里的贾宝玉,别人都说他反叛,说他是混世魔王,其实是因为家长非让他走仕途道路,而他想要的是自由,但他又反抗不了,所以就整天和姐姐妹妹们厮混在一起,嘻嘻哈哈,我想他心里肯定也很囧。西方文学里也有,比如堂·吉诃德,他都跟风车决斗了,够囧的吧?这么说来,其实追日的夸父都算,他怎么追得上太阳呢?怎么能不囧呢?”所以曾子航认为,这是一个自古有之的命题,跟“我是谁”“我从哪儿来到哪儿去”差不多一样,都是永久的人生困境。

  虽然都是人生困境,但换一个新鲜的说法还是能有新的市场。拿到今年台北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的杨雅吉,执导的电影就叫《囧男孩》,在台湾上映时首周票房取得了350万台币的好成绩。影片讲述两个比同龄小孩早熟、脑中充满天马行空想法的小孩的故事,还穿插了高品质动画,请来了最被年轻人认同的“成年人无厘头代表”蔡康永为预告片配音,不少年轻观众表示,之所以会去看,完全是出于对“囧”的好奇心。片子还被日本NHK电视台高价买走,这也是NHK十年来首次购买台湾电影。

  其实“囧”在影视作品中有两种:一是角色和情节很囧,比如《疯狂的石头》里,离宝石非常接近了,偏偏奸商卖的绳子就短了一截;原定计划是从下水道井盖里完美逃脱,却被一辆不知道哪来的车挡住了;赵本山的电视剧、郭德纲的相声,甚至励志剧《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一个人挖路,战友在旁边起哄;军队改制,一个人留守原番号,自己给自己喊口令),都足够狼狈、足够囧。而另一种囧,则是接近于“雷”,让观者感到很囧,比如朱军非要在访谈时逼哭人家,马景涛演戏时咆哮得露出满口大牙,摇撼得女演员眼冒金星,日本和台湾一些综艺节目,变态到让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程度,刘晓庆说“真对不起大家,我就是这么年轻、这么漂亮”……我们除了囧,也不禁对这些人生出敬佩之情:你们认认真真地雷,我们实实在在地囧啊!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