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来自现实与理想的巨大落差 囧:一张笑着的苦脸(4)

2008年10月31日 11:43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发表评论

   囧来自现实与理想的巨大落差

  囧的根本原因,来自现实与理想的巨大落差。比如话剧《办公室有鬼之盒子门》的制作人郭郭说,她原以为白领就是小资,女白领谈谈名牌,男白领谈谈名车、谈谈旅行什么的,不是有一种说法“不是在咖啡馆,就是在去咖啡馆的路上”嘛。但当他们凭着这样的想象完成故事的第一稿时,被上班族批得狗血淋头。后来通过了解,他们才知道所谓的白领,社交圈子狭小,娱乐匮乏, 没有自己的时间,压力特别大,快乐特别少。可能是有点同情这些白领吧,该剧主演甚至在某4A级国际广告公司体验生活后,请几个白领朋友吃了顿饭。

  古人有句话叫做“人生不如意十八九,可与人言者只二三”,这种憋在心里说不出的“十之七八”的感觉,就是“囧”。但是古人发囧,是因为等级森严的封建制度,用身份决定人的社会地位和权利。而现代社会,人们发囧,显然是因为剧烈的社会竞争和生存压力,这既有个人性格的原因,也有社会保障制度缺失的原因。

  俄罗斯伟大的文学家陀思妥耶夫斯基,在文坛成名之后,空负盛名,却依然入不敷出,举债度日,他自己就常常感到“囧”。现在有个“月光族”,每到月末,工资花光,捉襟见肘,也很“囧”。无论是大文豪还是“月光族”,显然对生存现实抱有过分理想化的憧憬,以为生活能够静止地自我观赏,其实,社会性的竞争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没有人蝉联过诺贝尔文学奖,也没有哪个老板能够在富豪榜“首富”位置呆上十年。“囧”来自现实与理想的巨大反差。

  传统文化中有一种“均贫富,等贵贱”的思想,长久以来造成中国人对人与人之间的正常的差异,感到无法容忍,但人与人总会有差异,有“囧”的感觉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接受生活的现状,可能会让我们活得更加圆满。明代思想家李贽说过:“人生适己”,人生像一双鞋,要合适自己的脚,而不是自己变成一个风筝,被人生牵着走。把“囧”看做一种动力、一个目标,用自己的心活出自己的生活,我们可以比别人穷,比别人丑,比别人寒酸,但我们依然可以比别人快乐,人与人在生活中,互相比拼的是快乐。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