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小龙父子传奇:人生短暂而精彩 皆离奇死亡

2008年11月10日 08:48 来源:央视网 发表评论



李小龙和两个孩子

  他是第一位闯入好莱坞的华人明星,他使功夫片成为好莱坞新的电影类型,32岁他却突然神秘死亡。他继承了父亲的梦想,将中国功夫继续发扬光大,然而悲剧重演,28岁他竟被一只道具手枪夺去了生命。他们的人生短暂,却精彩纷呈。李小龙父子传奇——《华人世界》即将为您播出。

  华人世界,世界华人的家园,欢迎您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上世纪七十年代,许多外文字典和辞典上都出现了一个新词——功夫,而功夫这个词的出现却源自一个人,他就是李小龙。今天一部讲述他非凡一生的电视剧《李小龙传奇》正在荧幕上热播,这部电视剧不仅在中国国内掀起了一阵李小龙热,甚至它在美国推广时也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当年,李小龙的离奇死亡令许多影迷为之心碎、为之落泪,然而就在李小龙逝世20年后,悲剧同样在他的儿子李国豪身上重演,李国豪在拍戏时竟被一只道具手枪夺去了生命。他们的死,社会上曾一度流传着各式各样的说法,然而如今我们再去探寻他们的死因似乎已经失去了原本的意义,重要的是他们生前给世人留下了太多的故事、太多的精彩。今天我们的节目就为您讲述这对父子的人生传奇。

  永远的李小龙

  1973年7月21日的香港报纸头条新闻都是同一条消息,当红功夫巨星,32岁的李小龙昨日深夜11点30分在伊丽莎白医院逝世,一大早醒来,香港市民被“功夫巨星李小龙猝死”、“猛龙归天”这样的新闻标题震惊了,李小龙到底是怎么死的,成了人们最关注的问题。

  演员——乔治·拉扎贝:晚上见面,约定时间过了半个小时了,李小龙还没来,我问邹文怀李小龙哪去了,他说,我知道,给你电话号码。我打过去,一个女孩儿接电话说,李小龙在睡觉,她怎么也叫不醒,我说,你最好赶快叫救护车。我离开饭店回到酒店里,刚进屋,电话就响了,对方说,知道吗?李小龙死了。

  演员——约翰·萨克森:五月份有一天他给我打电话,我当时很吃惊,我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回到洛杉矶的,结果他说他来检查身体的,他说,他经常晕倒,我说怎么可能?他说,没准“李小龙”就要消失了,我说,你说什么呢?但我又觉得他不像无缘无故就说这些话的人,他不是那种软弱的人,所以我开始担心了,一两天后我打电话给他,问他现在觉得怎么样?他说,医生告诉他,他壮的像18岁的小伙子,那是我最后一次和他说话,可能就在月末他就去世了。

  李小龙真正拍电影只有两年,留下的完整作品也只有四部,然而他的声望却一直延续至今。他是第一位闯入好莱坞的华人明星,他是第一位赢得国际声誉的中国功夫大师,他自创的功夫——截拳道更是让武术界震惊。那么,现实生活中的李小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龙争虎斗》助理导演——安德鲁·摩根:李小龙是个性复杂的人,但他从不掩饰自己,他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知道自己的根在哪儿,是什么文化背景,作为中国人他感到自豪,他也为自己的武功感到骄傲,无论练功还是拍电影,他都是一个完美主义者。

  1940年11月27日,李小龙出生于美国三藩市,那一年正巧是中国的龙年。这张是李小龙出生不久的照片,旁边是他的父亲李海泉,大家可能很好奇,李海泉为什么要把儿子打扮成这副模样?因为这是李海泉本人的经典扮相,李海泉是当时一位在广东地区很著名的喜剧演员,粤剧四大名丑之一 ,经常带着全家到世界各地巡回演出,这也许就是李小龙出生在美国的原因。李小龙的童年和少年是在香港度过的,幼年的李小龙身体非常瘦弱,父亲李海泉为让了儿子能够体魄强壮,在李小龙7岁时便教他练习太极拳,随后李小龙便痴迷上了武术,13岁那年,李小龙跟随名师叶问系统地学习了咏春拳,然而,从这之后,李小龙的习武过程却异常艰难。

  演员——依力山度:那些高手不愿教李小龙,因为那时候练武的人都很保守,不愿意其他派别的人分享技艺,所以李小龙只能到二三流的师傅那里,对他们说,你们想学我的咏春拳吗?我教你咏春拳,你把螳螂拳教我,李小龙就这么和人家交换,否则别人不愿意教他。

  少年时代的李小龙非常顽皮,随着他功夫的日益长进,李小龙的父母担心他会学坏,所以在李小龙18岁那年,他的父母决定送李小龙到美国留学,就这样,1958年,李小龙带着一身武艺回到了美国。

  西雅图李小龙功夫学校教练——木村:我是1959年认识他的,那次我到了他们比武的地方,他们让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李小龙过招,我亮起架势,冲他打出一记重拳,但还没等我知道怎么回事,我已经像一块卷饼一样,被他反绑,拳头像暴风雨一样打过来,我当时吓得半死,心里却立刻对自己说,天哪,我必须向这家伙学功夫。

  1962年4月,还在读大学的李小龙在西雅图唐人街开设了“振藩国术馆”,传授中国功夫。在这期间,他认识了来学武术的医学院女学生琳达,经过一年多的交往,他们渐渐产生了感情,1964年8月,他们正式结婚,婚后一年,李小龙来到了旧金山,开始为世界著名的武术杂志《黑带》撰稿,这期间一个人的出现改变了他的命运。

  《黑带》杂志出版商——迈克·詹姆斯:一个影业公司的人在一次比赛中发现了李小龙,他们互相认识了对方,他喜欢李小龙的观点,因为李小龙推崇的武术观念完全抛弃了在防身时没有任何用处的花架子动作,李小龙使用的招式让人们大开眼界。

  这个欣赏李小龙的人便是好莱坞的制片商威廉·杜西亚,他随即邀请李小龙在电视剧《青蜂侠》中饰演男配角。

  西雅图李小龙功夫学校教练——木村:那天李小龙来找我说,二十世纪福斯公司让他去面试,可能让他演一个叫加藤的角色,他问我用不用去,我说你一定得去,他去了,去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他。

  《青蜂侠》让李小龙实现了进入好莱坞的梦想,然而李小龙最初的好莱坞征程却并不顺利。1971年失望的李小龙回到亚洲,他应邀到泰国的一个小村庄去拍摄影片《唐山大兄》,然而这部非好莱坞影片却成为了李小龙人生的重要转折点。

  35年前他英年早逝,35年后他的传奇热播荧屏。在美国的大学里,有专门研究他的课程;在日本的富士山上,供奉着他的雕像。永远的李小龙——《华人世界》正在播出。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