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少奇遗物中的历史珍藏:留下无尽情思的尼龙袜

2008年11月13日 10:3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刘少奇使用过的办公桌

  在湖南刘少奇同志纪念馆中,收藏有一张20世纪60年代刘少奇在北京中南海福禄居使用过的木质棕黄色办公桌。这张办公桌左边部分有四个抽屉,中间部分有一个抽屉,右边部分上面为抽屉,下面为小柜。该办公桌保存完好,但色彩陈旧,桌面漆皮上有几

  处杯底烫痕,桌面上还有一处烟头烫痕。2006年11月,经湖南省文物鉴定专家组确认,该办公桌为国家一级文物。

  讲起这张办公桌的来历,还真是巧合呢。那是1987年11月,纪念馆工作人员易凤葵、易锦君去北京征集刘少奇在中南海的文物,找到中央警卫局。警卫局的同志也不知道哪些是刘少奇曾经用过的,就带他们到一间存放闲置办公用品的房子里,让他们自己去搬部分同一时期的办公桌椅作代用品。该办公桌与其他同样的办公桌放在一起,他们当时就选搬了这一张,连同其他办公用品一起运回纪念馆,陈列在复制的刘少奇在中南海的办公室里。2006年6月30日,纪念馆请在刘少奇身边工作过的贾兰勋等5人来馆鉴定刘少奇文物,当我们问到这张办公桌是不是原物时,贾兰勋肯定地说,这是刘少奇当年用过的桌子,是原物。他继续讲,由于刘少奇爱抽烟,有一次没注意,放在烟灰缸上的烟掉到了桌面上,致使桌面被烟头烫了一个印痕。贾兰勋用手指着说,就是这个印痕。谁也没有料到,陈列了近20年的办公桌竟是刘少奇在中南海福禄居办公时使用过的原物。得到了意外的收获,我们真是喜出望外。

  从春夏到秋冬,除了外出调查和开会,刘少奇总是整天坐在办公室里起草和批阅各种文件和报告。据刘少奇秘书吴振英、刘振德回忆:少奇同志在正常的情况下,一天要工作十七八个小时。特别是当了国家主席之后,国务活动更加繁重。遇上开会或其他特殊任务,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有的时候还要连轴转。他的时间观念是分秒必争,但他的工作也有个规律,大致是:起床后,先让秘书报告有什么急件和当天的活动安排,然后浏览当天的报纸。早饭后,如果当天没有别的活动,就开始在办公室批阅文件或写东西,一直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左右才离开办公室(1954年以前,刘少奇每天工作到第二天八九点钟才休息,这是他在战争年代养成的习惯)。少奇同志每天要批阅的文件很多,工作时思想高度集中,有时秘书进去也不知道。办公桌上文件堆得满满的,但哪些是毛主席批来的,哪些是政治局要讨论的,哪些是要传阅的,哪些已批阅,哪些需急办,哪些可缓办,哪些要暂存在他那儿,他心中都有数,放得各有位置,清清楚楚。秘书熟悉了这些,听到刘少奇按铃,进到办公室,连问都不用问,就能把名目繁多、批处不同的文件取走,照他的批示交付有关部门处理。他每天的电话也很多,有外事活动的,有求见的,有通知开会的,有催促批文的等等,要及时进行排队分类,按照不同内容,确定哪些上午办,哪些下午办,哪些晚上办,分出轻重缓急,有步骤地处理,既不乱,又不耽误时间。少奇同志总是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毫无保留地用在了操劳国家大事上。有时不看文件,不谈话,但脑子并不闲。那是他沉浸在聚精会神的思考之中了。

  在刘少奇办公室内几样简单的办公设备中,可以说这张办公桌也算是和刘少奇最亲近和密不可分的了。刘少奇使用它办公直到“文化大革命”期间失去自由时为止。后来这张桌子就由中央警卫局收存了。如今,每当人们来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参观,听讲解员讲解这张陪伴着刘少奇度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办公桌时,就仿佛看到了当年刘少奇日夜伏案工作、为国操劳的身影。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